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团委公告>

关于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各系团总支:

2013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50周年。为传承雷锋精神,深化青年志愿者行动,贯彻落实团中央《关于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精神,努力实现学雷锋活动的常态化和长效化,使雷锋精神内化为广大青年学生的自觉追求和实际行动,院团委决定3月在全校学生中集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传承雷锋精神 深化志愿服务”

二、活动时间2012年3月

三、主要内容:

牢牢抓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实质,以学雷锋活动为主要形式,以倡树社会文明新风为主要目的,准确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引导全校广大青年学习弘扬雷锋的五种精神:(1)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2)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3)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4)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5)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

四、主要活动安排:

(一)全校青年志愿者统一注册行动

1、活动时间:2012年3月

2、活动对象:全日制在校学生 

3、活动形式:(1)由邵阳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院团委社会实践部组织,各系青年志愿者代表参加,在3月5日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进行宣誓仪式,表达“传承雷锋精神 深化志愿服务”的意愿;(2)组织在校志愿青年统一在湖南志愿服务网络管理信息平http://www.hnvs.cn/进行注册。

(二)“学雷锋、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

1、活动时间:2012年3月

2、活动对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

3、活动形式:各级团组织要结合本单位业已形成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如德育实践项目、志愿行动项目等),组织学生在校园内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1)积极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和空巢老人的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与农民工子女结对, 围绕“ 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赠”等内容开展志愿服务;(2)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根据实际情况,组织青年志愿者围绕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所需,在社区普遍开展扶老助残、帮困解难、应急求助、便民利民的志愿服务。开展倡导文明礼仪、维护秩序、保护环境的志愿服务。 

五、活动要求:

1、要认真组织发动。各系团总支要明确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领导责任和工作任务,制定专门工作方案和具体办法,指定专人负责,注重活动实效。 
    2、以集中性活动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效化。要加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项目实施和项目建设,健全学雷锋志愿服务的结对接力机制,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积极推进“雷锋服务站”等活动阵地建设,形成集项目、队伍、机制、阵地等于一体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运行模式。
    3、运用新媒体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各级团组织要积极发挥新媒体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的积极作用,要通过院团委官方微博发布“学雷锋志愿者傍样”等青年志愿者或志愿服务团队典型事迹。要策划系列微博主题活动,通过微直播学雷锋志愿服务、发布活动照片、开展微访谈等,宣传报道基层生动实践、集体或个人典型等,不断提升活动社会影响力。

请各系团总支于3月7日和3 月20 日前,分别上报本系学雷锋活动安排和情况总结。联系人:彭锴  邮箱:syxytw@126.com 
团委官方微博: http://t.qq.com/y18hnsyu

 

                                                  院团委   

                                            2013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