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团委公告>

邵阳学院学生联合会2015年度工作要点

 

 

 

 

 


邵阳学院学生联合会2015年度工作要点

  校学生联合会是在校党委领导和校团委指导下的学生组织,一直秉承“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努力做到强化服务意识,拓宽服务领域,完善服务手段,致力于校园建设。2015年我校学生联合会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一、坚持思想政治引领,加强组织建设   

1、重视思想引领。深入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全面深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利用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等重大纪念日、学雷锋月、五四青年节、“一二·九”运动80周年等契机,结合中国梦主题教育,通过专题学习、民主生活会等形式明确工作思路,贯彻落实工作,并引导青年学生心系国家大事,勇担时代重任。

2、优化团队管理。完善落实学生会各项规章制度,以实践检验为准绳,认真落实《邵阳学院学生会部门考核办法》、《邵阳学院干部干事考核办法》、《邵阳学院学生会工作考核评比办法》等考核方案,科学推进制度创新;强化学生会自身建设,积极开展校系合作,做好学生会系统优秀学生会、优秀部室、优秀干部、优秀干事的考评工作,在监督、考核中互相学习、加强交流;高质量完成学生会招新工作和学生干部聘任工作等的前期设计,保证学生工作顺利开展。  

3、强化骨干培养。依托学生联合会2015年第十期、第十一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落实学生会集体学习制度,加强学生组织间相互学习交流,加强学生干部梯队建设,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四进四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相关理论解读等课程,提高学员的理论素养和辨析能力。

开展知识技能主题演讲比赛、趣味运动会等活动,为干部提供锻炼平台,着重培养学习成绩优良、业务能力较强、工作成绩突出的学生干部,促进他们的内涵发展,引导其正确成长。

4、完善宣传载体。进一步完善和园网中学生会专栏的网络建设,设置通知公告、机构设置、规章制度、活动快讯、表彰评比、学子风采等不同版块记录日常管理、服务工作;加强信息策划、审核、推送机制,实时掌控研舆情信息,合理回应学生利益诉求,服务学生;进一步明确网络新媒体载体的性格属性,积极向校团委网站、校团委微信平台(展翼青年)投稿,通过扩大新媒体宣传,弘扬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提升团队影响力、吸引力、凝聚力并努力此类将官方网络平台打造成全校团学干部、青年学子把握时代脉搏、汲取青春养分的多彩平台。 

 二、促进学生成才,打造品牌活动

5、服务学生需求。关注学生最关心的学业、生活、工作等问题,以“大学生文明修身工程”活动为主线,围绕举止文明、就餐文明、课堂文明、宿舍文明、诚信文明、网络文明六个方面深入学生,带动校系两级大学生志愿者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开展“清洁你我他 ”校园美化、“尊老敬老”爱心结对、“改变,从现在开始”文明之风进课堂、“清朗网络·青年力量”网络文明、“食堂文明共建”志愿服务、“诚信文明,从我做起”志愿服务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带领和感染让全校同学成为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引领者和践行者;协助学校后勤中心,定时定期的对学生食堂的卫生进行检查,对学生宿舍的损坏物品进行登记,给同学们营造一个安全、舒适的大学学习生活环境;定期对大学生心理健康进行调查和访问,切实关心同学们的心理健康问题,重点举办“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周末心理健康情景剧俱乐部活动,搭建心理交流平台,促进学生树立健康心理的理念,养成积极向上的学习生活方式;结合9月新生入校、6月毕业生离校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迎新季”、“毕业季”主题系列教育活动;利用父亲节、母亲节、教师节等节日通过“书信”这样的形式开展“一封书信”春晖行动,帮助青年学生表达心声,培养学生感恩意识,共建和谐融洽的校园文明;开辟女生信箱、寝室心理健康反馈条等途径,定期收集女生纸条、心理稿件。切实做好学生意见反映收集渠道,搭建学生与学校的沟通平台,实现双向、良性的互动与反馈,努力为学校的建设、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6、推进素质拓展。继续开展“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精心组织校运会、“龙虎杯”排球赛、篮球赛等传统体育竞赛和运动项目;立足学校实际,拓宽大学生“三走”活动的形式,牵头开展阳光晨跑、趣味运动会、拔河比赛,带动“三走”等具有本校文化特色主题体育活动;深入开展“大学生百炼之星”、“最美运动身影”寻访活动,广泛传播体育爱好者的优秀事迹,发挥他们创建宿舍体育文化、打造团队凝聚力方面的示范作用;利用每日上午第一节课前十分钟开展“家规师训”中国优秀经典诵读活动,由此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和阅读兴趣,开阔视野,增长知识,陶冶情操,传承并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承中华美德,促进学校人文化发展,提高办学品位和办学特色;继续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传播普及职业规划理念,普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知识,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就业观和职业规划意识,树立正确的职业目标,提高大学生就业、创业技能与实际能力,促进大学生充分就业和成长长才;以“低碳环保”为主题,开展“低碳挑战赛之光盘接力”活动,并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同学们的低碳生活和光盘行为,让同学们提高低碳勤俭意识。

7、挖掘青年榜样。深入开展2015年“大学生自强之星”寻访活动,以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为示范,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支持,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重点实施“校园先锋”示范引领计划,发掘全校学生中在品学兼优、社会实践、文化修养、艺术造诣、自强自立、公益服务、创新创业等方面素质全面的青年学生典型,通过组织开展邵阳学院“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校园先锋事迹巡回报告会,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示范作用。

 

    三、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参与校园管理

8、有序参与学校工作。充分发挥学生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协助学校做好维护校园和社会稳定相关工作,以适当的方式发声支持和参与学校工作。

9、协助学校后勤服务管理中心开展学生服务工作。定时定期的对学生食堂的卫生进行检查,对学生宿舍的损坏物品进行登记,给同学们营造一个安全、舒适的大学学习生活环境。

10、定期对大学生心理健康进行调查和访问,切实关心同学们的心理健康问题,定期开展心理健康俱乐部活动,搭建心理交流平台,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

 

附件:2015年度学生联合会主要工作安排表

 

 

邵阳学院学生联合会

二零一五年三月二十二日


2015年度学生联合会主要工作安排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