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团委公告>

邵阳学院2015年大学生“文明修身”志愿者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邵阳学院2015年大学生“文明修身”志愿者

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各系(院)学生会、大学生“文明修身”志愿服务团:

 为传承和弘扬志愿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我校“文明修身”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发展,促进校园文明和谐建设,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结合学校实际,特制订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关于实施“大学生文明修身工程”的通知》(院团联[2013]14号)文件精神为指导,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和志愿服务在大学生中的凝聚号召、典型示范和文明引导作用,引导并带动广大学生养成良好习惯,加强文明修养,促进学风校风建设,引导学生立足校园、投身实践、向上向善、奋发成才,以实际行动推动我校文明和谐校园建设,以实际行动倡议并引领大学生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时间安排

2015年全年

三、参与对象

校、系两级大学生“文明修身”志愿者服务团

四、活动内容

以举止文明、宿舍文明、课堂文明、网络文明、就餐文明、诚信文明六项文明修身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继续深化“文明修身工程”,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引导学生厚德明理、端行修身,传递青春梦想,共创文明校园。

(1)“清洁你我他 ”校园美化志愿活动。全校“文明修身”志愿者行动起来分阶段清扫校园内卫生死角;清除乱贴乱画;净化、美化校园环境。在活动中,志愿者对校园各处,特别是垃圾桶、小广告、教室卫生死角、寝室楼栋间等开展垃圾分类、卫生清扫、景观保护等环保宣传实践活动。参加活动的成员4至5人一组,分小组每周对所负责清理区域进行定期清理。(责任单位:校学生联合会体育部、勤助部、监察部、办公室)   

(2)“尊老敬老”爱心结对志愿服务活动。校文明修身志愿者与我校离退休老教师尤其是“空巢”老人、高龄老人等结成“爱心对子”,根据老人需求展开生活服务(帮助清理、打扫老人居住环境)和精神服务(陪老人交流、散步、游览等适宜的文化娱乐活动),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优秀传统美德。(责任单位:校学生会联合会心理健康教育部、女生部)

(3)“改变,从现在开始”文明之风进课堂志愿服务行动。各系“文明修身”志愿者积极倡导课堂文明。通过劝导,使同学们做到自觉学习,勤奋学习,不旷课、不迟到、不早退,认真听讲,保持卫生,不在课桌上乱涂乱画,不在上课时间接打电话,创建浓厚的学习氛围。劝导人员既是文明宣传员,又是文明礼仪督导员。(责任单位:各系(院)学生会)

(4)“清朗网络·青年力量”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号召所有“文明修身”志愿者加入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依法上网,文明上网,理性上网。在“朋友圈”转发《清朗网络·青年力量》倡议书,利用微博、微信分享自己的文明修身志愿行动心得,积极践行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做一个清醒的上网者,做一个理性的发言者,做一个正能量传播者。(责任单位:校学生会联合会宣传外联部)

(5)“食堂文明共建”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通过参加食堂义务值日劳动、文明就餐宣传活动等 ,用文明就餐服务小分队的形式服务师生。引导大学生有序排队自觉使用饭卡、将餐后垃圾入篓、回收碗筷,倡导节约,反对浪费,用示范行为带动周围同学。(责任单位:校学生会联合会维权部)

(6)“诚信文明,从我做起”愿服务行动。结合考试季、新生季、毕业季等,开展诚信文明倡导志愿服务行动。教育引导学生在社会生活、课程学习、人际交往、信贷还款、考试和就业等过程中做到言而有信、言出必行、诚实守信。(责任单位:校学生会联合会学习部)

 五、志愿团队的总结和表彰

学校将开展2015年度大学生“文明修身”志愿者表彰工作,对评选出来的优秀星级志愿者进行表彰,对过去一年的志愿活动进行总结,对下一年度的志愿活动进行部署,明确今后一段时期我校大学生志愿者的工作的发展和奋斗目标。

  六、活动要求

    (1)各系(院)学生会、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大学生“文明修身”志愿者统一规定进行志愿者的招募与注册,统一实行志愿者注册登记工作的方式和程序,按照志愿者注册号的编号进行管理,让每位注册志愿者了解注册登记证的使用方法。

    (2)学院团委将加强对大学生“文明修身”志愿者服务活动的指导,包括志愿者的招募、注册工作,确保志愿者活动长期、有效地开展下去。活动开展后确保填写记录,每位志愿者的活动记录均填写在志愿者档案里,以便日后考核奖励。注册的大学生“文明修身”志愿者如不服从组织安排,不履行其志愿义务,或达不到志愿要求者,学生联合会有权取消其志愿服务资格。

    (3)大学生“文明修身”志愿服务活动采取短长期相结合的办法,各系(院)学生会一方面要在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等特殊日子集中组织志愿者开展活动。另一方面要注重服务的长期性,为志愿者提供长期、固定岗位的志愿服务,积极组织志愿者长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4)加强对志愿者服务活动的宣传。通过网络、橱窗、广播等形式展开宣传,一方面要积极宣传志愿者典型,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大学生“文明修身”志愿服务活动的现状,另一方面要积极宣传各志愿者开展的一系列活动,发挥共青团在实践中育人的优势,在活动中注意发现和培养一批青年志愿者骨干,促进优秀学生脱颖而出。努力打造一批重基础、利长远、显成效的志愿服务活动品牌。 

 

     附件:邵阳学院2015年度大学生“文明修身”志愿者专项服务团主要活动安排表

                      

                                   邵阳学院学生联合会 

                                     2015年4月21日


邵阳学院2015年度大学生“文明修身”志愿者专项服务团主要活动安排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