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团委公告>

邵院通【2016】9号 邵阳学院关于举办第五届“求真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邵院通[2016]9

                            

邵阳学院关于举办求真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通 知

各系(院):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激发我校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展示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引导我校大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知、走科技创业、实践成才之路,同时也为全国“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选拔优秀项目,学校决定于2016年1月至4月举办邵阳学院第五届“求真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创新放飞梦想  创业迎接挑战

二、大赛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邵阳学院

承办单位:团委 

    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组织委员会(以下简称组委会),副院长向文江任主任,团委书记唐跃任副主任,教务处、招生就业处、科技处、学生工作处等有关职能处室、各系(院)负责人为成员,组委会秘书处设团委办公室,具体负责赛事的组织协调与实施。成立评审专家委员会,由组委会邀请学校创新创业实践教学、大学生孵化基地、行业企业、创投风投机构专家组成,负责参赛项目的评审工作,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

三、竞赛时间

2016年1月18日-2016年4月20日

四、参赛办法

(一)参赛对象:

大赛分为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大学生实践挑战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三个类别进行,以创新创业团队为单位报名,允许跨系组建团队。

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组参赛条件:申报人为学校在籍在校研究生或本科生,是团队负责人或创业企业法人;团队尚未正式注册或注册时间晚于2016年5月1日。

“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组、大学生实践挑战组参赛条件:申报人为学校在籍在校学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是创业企业法人;创业企业在2016年5月1日前已注册。

(二)参赛项目要求

1、每个项目团队成员不少于3人,不超过10人,项目指导老师不超过3人。

2、参赛项目内容须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参赛项目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对于已注册运营的项目,在报名时需提交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等相关证明材料。

(三)参赛项目类别

大赛设三项主体赛事: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大学生实践挑战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

1、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以商业计划书评审、现场答辩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

2、大学生实践挑战赛。以企业经营状况、发展前景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

3、“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要求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行业产业紧密结合,培育产生基于互联网的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主要包括以下类型:(1)“互联网+”传统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传统产业(含一二三产业)领域应用的创新创业项目;(2)“互联网+”新业态:基于互联网的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创新创业项目,优先鼓励人工智能产业、智能汽车、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互联网金融、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兴消费、大规模个性定制等融合型新产品、新模式;(3)“互联网+”公共服务: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社区等结合的创新创业项目;(4)“互联网+”技术支撑平台: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创业项目。是否已投入创业不限,鼓励申报已创立小微企业、科技企业的项目。参赛分创意组与创业组,创意组提供创业计划书,创业组申报团队负责人或创业企业法人是邵阳学院在校生(不含在职)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企业在2016年51日前已注册。

七、赛事安排

(一)宣传部署阶段:各系成立相应领导小组,制定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工作安排,进行广泛的宣传和发动,组织召开“挑战杯”动员大会,号召学生参与科技创新活动,积极报名参赛;各系制定工作方案,并及时向团委递交工作方案。

(二)系级初赛阶段(2016年4月5日前):各系(院)、学生社团联合会按照大赛组委会赛事要求,各系对本系申报项目进行初评。初赛结束后各系将系级初赛项目统计表及系级初赛项目评审结果汇总表报学校组委会办公室。

(三)校级参赛项目推荐阶段( 2016年4月6日至4月8日):根据系级初赛评审结果每个系(院)或学生社团联合会可报送3至10个优秀项目参加校级竞赛。于2016年4月8日前,将本系(院)参赛项目(含纸质及电子档项目申报表、项目创业申报书、系级初赛项目统计表、初赛项目评审结果汇总表一式一份)报送至校团委办公室。

(四)校级评审阶段(2016年4月上旬):校级竞赛评审委员会对各系上报项目进行书面盲审,评选出部分项目进入书面复审,并予以公示。入围校级终审决赛的参赛项目团队参加终审答辩会,校级竞赛评审委员会根据项目申报书及答辩情况评选出特等奖、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

(五)全国“挑战杯”项目推荐阶段(2016年4月中旬-2016年4月底) 组委会推荐优秀项目参加全国“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对项目进行修改完善,统一指导,备战省赛、国赛。

(六)竞赛总结推介阶段(2016年5月-2016年7月):校级层面举办邵阳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项目推介会,系级层面各系结合实际,选择适当方式,组织参赛团队开展报告会、经验交流会、图片摄影展、DV展播等展示、交流活动。

    八、评优表彰

(一)学生项目设置特等奖、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颁发证书,推荐优秀项目参加省级、国家级竞赛;获得校级奖励的学生可获得200-1000元不等的奖励及校级证书,推荐参加省级赛事并省赛获奖的学生可获得1000-6000元的奖励与省级证书,推荐参加全国竞赛并获奖学生可获取10000-60000元奖励与国家证书,学生获省级及以上奖励并可抵文化素质课学分;

(二)根据各系参赛项目的数量,作品获奖的数量与等级等情况,以系为单位评选优秀组织奖以及优秀指导老师,并给予相应奖励;

(三)指导参加省级和国家级赛事的指导老师将按照学校《邵阳学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邵阳学院学科竞赛管理办法》进行配套奖励、教学工作量与科研计分。

九、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广泛动员。各系成立组织机构,认真制定好本系“求真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实施方案,学生报名前各系需召开动员大会,加大宣传,动员师生积极参加,开展“挑战杯”竞赛专题讲座、创新创业论坛等活动,大力宣传“挑战杯”竞赛的积极意义,使广大学生了解“挑战杯”,参与“挑战杯”。

   (二)突出重点,积极宣传。各系要将组织广大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进一步创造条件,做好服务,为师生创新创业活动搭好平台,并通过校内外报刊、网络、工作简报等平台,及时宣传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并协助新闻媒体做好我校创新创业活动的宣传报道。

(三)采取措施,认真组织。各系要注重整合资源,加强对参赛项目的指导,提供必要的设备和技术支持。

(四)做好总结,完善考核。各系在初赛完成后一周内将求真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结材料交至校团委。材料包括:活动总结(必须反映活动参与面、实际成效、影响力、经验特色、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等方面情况)、新闻报道、活动照片等。

大赛组委会邮箱:syxytw@126.com 

官方网站:http://www2.hnsyu.net/youth/

官方微信:twzyqn 

 

附件1:“求真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申报书格式要求

附件2:邵阳学院第五届“求真杯”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业计划竞赛项目申报书

附件3:邵阳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意组项目申报表

附件4:邵阳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实践组项目申报表

附件5:邵阳学院第五届“求真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系级初赛项目汇总统计表

附件6:邵阳学院第五届“求真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系级初赛评定结果汇总表

附件7:创业计划书参考模板

 

 

 

邵阳学院

                                    二零一六年一月十日


附件 第五届“求真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相关表格.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