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团委文件 > 院团字

团委文件

院团字

院团字[2016]04号关于印发《邵阳学院团员民主评议实施细则》的通知

 共青团邵阳学院委员会文件

院团[2016]04 

 

关于印发《邵阳学院团员民主评议实施细则》的通知

各系(院)团总支、团支部: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共青团工作建设,加强团员民主意识教育,提高团员的整体素质,根据《关于开展邵阳学院2016年团员民主评议和团籍注册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共青团工作实际,特制定邵阳学院团员民主评议实施细则。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共青团邵阳学院委员会

                             二0一六年三月二十五日

 

 

 

 

邵阳学院团员民主评议实施细则

为加强团员意识教育,提高团员素质,增强团的战斗力,加深广大团员青年对党的基本路线的理解,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坚定对共产党的信任,坚定对改革开放的信心,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同时使我校团员青年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振奋精神,鼓舞士气,做好在校青年的德育教育及文明养成教育,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团员民主评议等级:优秀团员、合格团员、经帮助能够合格团员、不合格团员。

(一)优秀团员

1.在思想方面积极进取,切实履行团员义务,模范遵守学校规章制度,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党团有比较明确的认识。

2.在学习方面表现良好,本学年学习成绩无挂科现象并在班级排名不低于前50%。

3.在校园文化活动及社会工作方面,积极参加学校和团的各项活动,表现突出,工作有奉献精神,其工作成效被多数同学认可;能够积极参加团内及有关社会活动。

4.在生活方面,作风正派,严于律己,同学关系融洽,尊重师长,群众基础扎实,没有违纪受处分的情况(违纪指行政书面通报处理的)。

  (二)合格团员

符合团员条件,学习、生活等方面表现良好,遵纪守法,切实履行团员义务和积极参加团内及有关活动,并按时递交团员个人总结材料。

(三)经帮助能够合格团员

与合格团员的标准有一定差距,但能够参加民主评议活动并按时递交团员个人总结材料,有决心克服错误的后进团员。

(四)不合格团员

1.丧失共产主义信仰,长期消极落后,起不到团员作用。

2.组织纪律观念淡薄,不愿接受团的纪律约束,无正当理由不参加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团费,或不完成团组织所分配的工作。特别是本年度内未上交团员个人总结材料者以及本年度内被处以严重警告以上处分的团员。

3.个人主义严重,当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发生矛盾时,把个人利益凌驾于集体利益之上,又拒不接受团组织的批评教育,或经帮助仍不思改进的团员。

4.违反团的规章制度,不听组织劝阻,仍然我行我素等。

 

二、团员民主评议程序

“团员民主评议”工作必须按规范的程序进行,具体步骤如下:

第一步:宣传发动和组织准备

1.宣传发动。各系(院)团总支按照校团委统一部署,制定本单位团员民主评议工作方案,团总支书记召开专题团支书会议对评议工作进行认真部署,给各支部备齐年度团支部工作手册,责任到人。

2.组织准备。各团支部要按照上级团组织的安排,做好团员证补办以及团员信息统计等工作。团支部要成立5-7人的团员民主评议小组(以下简称“评议小组”)。评议小组由班团干部、普通团员代表和班主任组成,团支部书记负责本次评议工作。

第二步:团员自我评议

1.团员对照《团章》,结合自己过去一年来在思想、工作、学习等方面的表现,实事求是的对自己进行全面总结,撰写1000字左右的个人书面总结,肯定成绩,找出不足,明确努力方向。

2.团员根据《邵阳学院团员民主评议表》,自我评分,自评等级:优秀团员、合格团员、经帮助能够合格团员、不合格团员。并将个人自我评议总结材料交到团支部。 

第三步:团支部评议

    1.结合团员的自我评议以及团员民主评议各等级所应具备的条件,确定拟评议为“优秀”和“不合格”的团员名单,各团支部民主评议所产生的优秀团员比例原则上不超过班级团员数的30%。且民主评议“优秀”是推荐校级优秀团员、团干等团内评优和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确定的必要条件。

2.事先向团总支通报开会时间和地点,请上级团组织参加。

3.召开团支部团员大会支部大会应有本支部90%以上团员参加方为有效。

4.事先调查、了解团员的学习、工作、生活中的表现,互评由主持人(团支部书记、副书记或组织委员)组织团员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

5.推选监票人、计票人。

6.准备选票。

7.投票。由团支部结合团员的个人总结和一贯表现,以支部全体团员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对候选团员表态,包括赞成、反对、弃权三种。

8.计票。统计结果时要把每位团员的各种数据都统计出来,包括赞成、反对、弃权的人数。

9.如实填写《邵阳学院团员民主评议表》,报系(院)团总支审批。

10.民主评议结束后,各团支部和团员本人,要针对存在的缺点和不足之处,制定整改措施,明确今后努力方向。

11.毕业班的团员民主评议由各团支部根据情况选择时间进行,可不召开支部大会评议,但需撰写个人总结,并将评议过程和结果报系(院)团总支批准。

 第四步:系(院)团总支评议

1.由系(院)团总支书记及相关学生干部、各班团支书负责完成。

2.在各团支部评议结果的基础上结合团员的实际情况,做出最后的评议结果:优秀团员、合格团员、经帮助能够合格团员、不合格团员。

3.在支部“优秀团员”等级范围内评定优秀团员、优秀团干,同时推选出校级优秀团员、优秀团干候选人,上报校团委。

 第五步:注册阶段

1.由团支部委员会向全体团员报告一年来的工作,接受团员的评议和建议。

2.对于在民主评议中被评为优秀和合格的团员,办理年度团籍注册手续。对于经帮助能够合格的团员暂缓三个月至半年注册,暂缓注册团员要努力克服缺点,改正错误并主动申请注册,经系(院)团总支考核同意后,办理年度团籍注册;超过期限不主动申请者,视为放弃团籍。对于极少数不合格团员,不予办理年度团籍注册,并加强思想教育促其改进。

3.各团支部要在《邵阳学院团员民主评议汇总表》上记载团员民主评议及年度团籍注册的过程及情况,并上报各系(院)团总支。各系(院)团总支要及时向系(院)党总支汇报团员民主评议及年度团籍注册情况和结果。

4.团员民主评议结束后,系(院)团总支及时做好相关总结材料归档工作。并及时将本年度团员个人民主评议登记表装入本人档案。

     

   

 

 

 


邵阳学院团员民主评议表.docx
邵阳学院团员民主评议汇总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