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团学快讯 >> 团学快讯>

我校2017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启动

 

 

 

随着暑假的来临,我校22支大学生志愿者团队即将踏上暑期“三下乡”之途,用自己的青春和智慧谱写社会实践的新篇章。6月28日下午,启动仪式在七里坪校区一办公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陈晓飞、副校长向文江出席仪式并为各团队授旗,“三下乡”工作领导小组各相关单位负责人、各团队队员及指导老师等200余人参加了出征仪式。仪式由校团委副书记刘赟主持。

今年,我校以“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为主题开展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三下乡”),共组建了由259名青年志愿者及带队老师组成的22支校级团队,包括9支校级重点团队、6支校级一般团队、7支院级团队,涵盖国情社情观察、依法治国宣讲、科技支农帮扶、教育关爱服务、爱心医疗服务、美丽中国实践、课题调查研究等七个方面。除下乡做志愿服务之外,也鼓励各实践团队结合学生专业和当前社会热点确定相关调查研究课题,如围绕具有湖南本地特色的传统文化、民俗、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开展保护宣传,针对乡镇的养老机构、养老保险等开展现状调研,许多“三下乡”团队既有全程随队指导的带队教师,还配备了专门的课题指导教师。

在启动仪式上,邵阳学院赴大祥区雨溪镇“童梦启航”教育关爱服务队带队教师廖述海作为教师代表致词,表达了愿带领同学们真诚倾听基层群众的心声、奉献大学生的学识本领的希冀。邵阳学院赴邵阳县下花桥镇“心心点灯”教育关爱服务队负责人李孟同学带领全体“三下乡”队员宣誓,铿锵誓词中表达了同学们尽己所能、服务基层的决心。

随后,副校长向文江发言。他指出,基层是积累才干的摇篮,农村是汲取营养的沃土,时代需要青年到农村去,到基层去吸取养分。向文江希望同学们能够充分发挥我校大学生的自身专业优势,紧密结合地方需求,把帮助农村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出发点,深入农村、深入企业、服务社会、充实自我,并且学会享受“同吃、同住、同服务”的集体生活过程。他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老师、同学们满载而归。

最后,在激昂的音乐中,校党委书记陈晓飞为“三下乡”代表团队授旗。至此,我校2017年的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在暑期的半个月实践活动中,所有“三下乡”的志愿者们必将秉承“明德、求真、共生、超越”的校训,以青春建功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实现邵阳学院的大学梦做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新闻链接] 2017年是我校开展“三下乡”的第20个年头,也是我校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化运作的第七年。七年来,我校“三下乡”活动成果殷实:我校连续七年获得全国或湖南省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20支服务团队获省级以上先进团队,69名学生获省级以上先进个人,44名教师获省级以上优秀指导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成为我校大学生参加“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德育实践项目立项等活动的重要项目来源和实践平台。“邵阳学院‘梦想花开’圆梦行动”在2016年“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得全国铜奖,并获2017年湖南省教育厅实践育人共同体项目立项,正是自2013年以来利用“三下乡”平台持续实践,不断创新的结果。

(文/余晓冬 彭锴  /余晓冬)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