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团学快讯 >> 团学快讯>

“与信仰对话 飞young中国梦”精品报告会走进邵阳学院 首届全国道德模范杨怀保为我校师生做讲座

 

 

 

 

 

 

 

11月11日下午,共青团中央、中国电信集团联合举办的“与信仰对话 飞young中国梦”精品报告会走进邵阳学院。全国青联常委、首届全国道德模范、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的获得者杨怀保为我校到场聆听的800余名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我和我追逐的梦”的报告。

杨怀保1985年生于陕西汉中,现居湖南长沙,是中国孝基金理事长(创始人)、湘潭市青联副主席。杨怀保家境极贫但自强不息,10岁开始挑起家庭重任,在湘潭大学就读大一时便背着重病父母和弟弟读大学,因此荣获首届“全国道德模范”、“感动中国人物”等荣誉称号,多次获得胡锦涛、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

杨怀保首先回顾了自己从一个“放牛娃”考进湘潭大学,并背着父母带着一家人上大学的不凡经历。出身贫寒的他笃信“知识改变命运”,同时勇于承担家庭的重责。在大学里,他每天扮演者不同的角色:在课堂,他是认真读书听讲的学生;在课后,他是同时做了七份兼职的“拼命三郎”;在家中,他是对父母尽孝的好儿子,是对弟弟严格教育的好兄长。迫于生活的压力,杨怀保走上了创业自强之路。他卖过槟榔、贴过小广告,结合自己做家教的经验办过教育培训,利用湘潭韶山的红色资源从事过学生旅游。在通过个人努力家庭经济逐渐好转之后,杨怀保又把自己对家庭的小爱转化为对社会的大爱,他成立了国内首家敬老专项公益基金——孝基金。经过多年的发展,孝基金团队在走访了湖南、四川、陕西、新疆、宁夏、甘肃、青海、贵州等多个贫困地区调研一手资料,组织开展了多项公益活动,发展青年志愿者约30000人,组织开展公益活动150场,照护服务老人20000余人,资助困难学子1700名,开展公益宣讲约300场,编撰专著两本,在长沙、西安、张家界等地建立了20个空巢关爱基地。因为在为中华传统文化推广、道德建设以及青少年成长等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杨怀保多次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并受到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结合个人成长的经验,杨怀保和同学们分享了他人生的三个支撑点:梦想、行动、坚持。他说:“要先做好自己要做的事,再做自己想做的事。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并鼓励大家“趁青春,拼一把!”

本场报告会在在场的大学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同学们被杨怀保的事迹所震撼,也纷纷表示决心以这位青年楷模为榜样。

(文/彭锴 摄/邓睿)

 


W0201711155234798411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