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团学快讯 >> 团学快讯>

我校 “湘西南民间工艺创意坊”项目在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4月21日,由教育部、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在沪落下帷幕。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香港、澳门特区400余所高校的近万名师生相聚上海,参加了本届展演活动。本届“大艺展”首次设立的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成为此次艺术展演活动的最大亮点,而我校“湘西南民间工艺创意坊”项目也荣获全国一等奖。

成立于2016年的“湘西南民间工艺坊”是我校艺术设计学院李韧老师、韩磊老师、唐文林教授等指导学生组建的艺术工艺坊,以响应国家“非遗文化进校园”和“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等号召。该工作坊继承了湘西南民间传统工艺,并与现代生活相结合,创作出结合了滩头年画、宝庆竹刻、蓝印花布等“非遗”元素的雨伞、抱枕、窗帘、竹雕等文创用品,在展演中也引起了不少观众的驻足关注。

创意坊成立之初,指导老师带领学生就湘西南非遗文化展开了大量调研工作,更与民间工艺大师交流心得。在学校领导和校团委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校“湘西南民间工艺创意坊”项目不断完善改进,从顶层设计、构思探讨、前期筹备、实施开展、走访专家、调整修正,直到此次参演获奖,历时近一年。该项目去年11月在湖南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后,被推选进入国赛,与来自全国各省市的47所高校共同参加展演。

近年来,艺术设计学院鼓励师生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开展科学研究,增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能力,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和传统文化的对接,育人实效显著。本次参展获奖是艺术设计学院以“三促教学”中“以赛促学”作为指导思想,充分发挥学生创新创意思维,提高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培养“三力人才”的重要成果。另一方面,校团委也始终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努力打造校园文化品牌,大力支持艺术活动和艺术竞赛的参与,提供艺术展示的平台。

(艺术设计学院新闻中心  文/李佳雨 廖桃敏 杨惟贺 摄/ 乐俊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