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团学快讯 > 团学快讯

团学快讯

团学快讯

“学理学,爱科学”志愿活动走进趣味课堂

 

(图为出发前,理学院书记刘水凤老师和团总支书记万海洋老师与本次活动的志愿者们合影)



 

    

    20191113日下午1630分,理学院“学理学,爱科学”志愿活动的第一次活动在邵阳市第十三中学成功举办。本次活动是邵阳学院理学院与邵阳市第十三中学联合举办,由邵阳学院理学院的志愿小组在以数学、物理为中心教学的基础上,选用贴近校园,贴近学生,贴近生活的题材,例如最新的科研成果、科学奥秘、趣味游戏、学者趣事等,还可以增加一些奥数知识和物理实验的内容对邵阳市第十三中初一年级兴趣小组的学生进行趣味教学。活动初期有130名同学报名参加活动,其中大一年级95名,大二年级30名,大三年级5名,经过三轮面试,最终选出43名同学组成理学院志愿者服务团队,其中大一年级30名,大二年级8名,大三年级5名。


    第一次活动由2017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唐舒淇和郑莹莹作为主讲老师,2019级物理专业的邱婷婷,曾文艺,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杨健波,罗惠兰作为助教老师分别对两个兴趣小组开展兴趣课堂,第一堂课的内容为《数学家的轶事》。首先主讲老师以一个问题作为课堂的开始,学生们纷纷被吸引,一双双眼睛瞪得圆鼓鼓的看向黑板,一个个小手高高举起。主讲老师从学生们熟悉的圆周率引入南北朝著名数学家祖冲之,向学生们介绍了割圆法并让学生们自主动手尝试割圆法。助教老师走到学生身边提供帮助,和学生一起动手完成课堂活动。随后又向学生们介绍了德国数学家高斯,讲述了高斯童年时期在数学课堂上发生的趣事,学生们被这个故事中的数学游戏深深吸引,同时志愿者将数学游戏升级,让学生们挑战独立解题,做得又快又好的学生在讲台上显示了自己的解题方法。一节趣味的数学课不知不觉就在学生们的欢笑声中结束了,课后还对学生们进行了采访,了解他们对课堂的感受以及还期待学习些什么。学生们主动向志愿者们表达了自己对本节课及志愿者们的喜爱。夕阳洒在志愿者衣服上,映得邵阳学院大学生志愿者10个字闪闪发光。天色渐晚,全体志愿者和学生们在操场拍照留恋,作为本次活动的圆满结束点。


    本次志愿活动将为理学院的志愿者们提供教学实践机会,帮助他们运用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认识,打好教学基础。同时也邵阳市第十三中学的初中学生提供了趣味学习的机会,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激起学生对数学、物理学习的兴趣,提高学生的数学、物理应用能力,积极培养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努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使学生的综合素质不断提高。


    活动并未结束,志愿的脚步也未停止。“学理学,爱科学”志愿活动将持续开展,理学院志愿服务团队将继续带学生们遨游在数学,物理的神奇世界。

 

 

(文/王茜 摄/王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