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团学快讯

团学快讯

诗赋明德三千载,文道求真七十年 ——邵阳学院第五届诗词大会隆重举行

 

1220日晚19时,由邵阳学院校团委主办、文学院策划并承办的诗赋明德三千载、文道求真七十年第五届诗词大会在李子园校区星光剧院隆重举行。校团委、校机关及各学院的领导、老师和同学代表近千人观看了此次大赛。与此同时,本次比赛还通过易班平台进行直播。

本次大赛共分为“诗词吟诵”“有问必答”“心有灵犀”“蛛丝马迹”“绝地反击”和“巅峰对决”6个环节。文学院长风队、城乡建设学院才华横溢队、食品与化学工程学院食化文化人队、外国语学院学贯中西队、政法学院诗酒年华队和医学检验学院秦时明月队6支队伍给在场观众献上一场诗词盛宴。

比赛过程中,各参赛队伍选手身着华美服饰,结合书法展示、舞蹈表演、乐器演奏等丰富形式,声情并茂地吟诵诗词,全场观众如痴如醉,沉浸其中。评委老师先后展开手中折扇,对一些诗词及其知识点进行专业的点评和讲解,让现场观众豁然开朗,受益匪浅。

经过5轮的激烈比拼后,文学院长风队和外国语学院学贯中西队进入了最后的巅峰对决——冠亚军争夺赛。在“心有灵犀”环节时,文学院长风队出战的两人表现出了惊人的默契。面对着大屏幕的选手刚说完与题目相关的提示词,队友迅速说出了标准答案,两位选手作答准确且迅速,令台下观众直呼过瘾。文学院长风队厚积薄发,所向披靡,最终获得了本届诗词大会的冠军。最终,大赛前三名队伍分别为文学院长风队、外国语学院学贯中西队、食品与化工学院食化文化人队。

穿插在比赛环节之间的“古色古香”的节目也让现场观众大饱眼福。袁小辉老师现场朗诵《钗头凤》以情带声,以声传情,极富艺术感染力。音乐舞蹈学院带来古筝演奏《百花引》,让大家享受了一次视觉与听觉上的饕餮盛宴。

随着现代社会科学文化的不断发展,继承和发扬优秀的传统文化愈发重要,尤其是我们古诗词。现场所有选手用才情和学识装扮了舞台,也装扮了大赛,同时传播了最美的中国诗词文化。从大漠孤烟塞北到杏花烟雨江南,从山水田园牧歌到金戈铁马阳关。我们吟诵着千古绝句,也在体味着人间百态,那是中国诗词永恒的魅力。让诗词常相伴,让经典咏流传。

(文/李海燕 张婷 罗婷 李姿 周桢涵 杨姝颖 /成伊灵 庄丹丹 王午桓 刘定萍 周桢涵 肖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