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团学快讯

团学快讯

抗击疫情,他们筑起第一道“安全防线”——我校安全保卫人员抗疫纪实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有这样一群人,在关键时刻筑起抗击疫情的第一道“安全防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力以赴做到“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坚决阻断疫情传播蔓延,守护校园安宁。他们,就是保卫处的全体党员干部及职工。

快速反应 吹响校园防控第一哨

1月23日,新闻报道武汉封城,紧接着24日湖南省启动新冠肺炎防治一级响应,当日正在执勤的保卫处李子园校区负责人贺广宇连续接到公安部门及办事处通知,要求协查邵阳学院教职员工及家属近期从武汉返回人员,有着03年抗击非典经历的他意识到问题的严重,迅速组织李子园校区值班人员加大对湖北车辆排查力度,对武汉回校人员逐一排查,确保传染源不进校园。在缺少自身防护设施的情况下,保卫处党员带头配合公安派出所和社区,做好防控斗争,排查两周内往返武汉的教师及家属、离退休人员和家属、外来租户,及时关注其健康状况,要求在家休息隔离观察,按时据实报告,同时在李子园校区各楼栋入口张贴通知及时吹响防控第一哨,提醒广大教职员工并将排查出来的信息报告相关领导和部门。

构建联防联控机制 确保措施落细落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保卫处按照《邵阳学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任务分解表》,认真落实学校防控专题会议部署要求,严格贯彻落实教育部“五个一律”要求,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坚守岗位、日夜奋战,越是艰难越向前,严防严控把好关,为全校师生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对车辆进入、人员进入、所有出入口实施管控,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不断强化联防联控联动机制,积极推动警校联动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中的深化,确保校园的安全稳定,坚决防止疫情进入校园并扩散蔓延。

切实强化阵地意识 严格管控学校校门

为切实强化阵地意识 严格管控学校校门,做到严防死守,保卫处从1月28日起实施严格的疫情防控期校门管理制度,暂时封闭6个进校通道,对4校区10个校门加强防御管控,禁止外来车辆和人员入校,教职员工及家属均须出示有效证件和居民健康卡、并进行体温测量后方可进入校园。面对日益增长的进校人数,保卫处严格按照教育部“五个一律”的要求,不断加强校门管控,妥善处理好原则性与灵活性的关系,做好进校人员的解释工作,确保每一位进校人员身份核查准确、体温排查到位。

“您好!麻烦您出示身份证,进行体温测量,登记信息。”“对不起,校外人员谢绝进入校园。特殊时期,请您配合我们的工作。”自1月28日学校两校区严格执行校园封闭式管理以来,类似的话语每天都要在保卫人员们口中重复好几百遍。遇到不予理解、不守规矩的人员,他们细致耐心地解释规劝;遇到不服管理、强行闯入的人员,他们身体力行、有理有节地拦截阻挡。他们深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必须严格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责,必须不让任何一名可疑人员进入校园,必须为校园全体师生员工的健康负责。一个班次下来保卫人员们往往口干舌燥、腿脚酸麻……

截止2月26日,经防御检查,入校机动车20000余辆次,人员30000余人次。
 
加强校园巡逻劝导 严守社区防控一线

为维护疫情防控期间校园的稳定和安全,保卫处严格落实防控责任,切实将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多次与校医院、后勤服务中心、总务处及社区等部门共同协商、协调,致力于找寻多决策中的平衡点,实现跨部门多层级的疫情防控规定的并行并施。

疫情发生以来,保卫处加强了校园巡逻和检查力度,重点巡查和劝离劝导不佩戴口罩外出人员和扎堆聚集行为,降低了病毒交叉感染风险,同时深入4个校区家属区参与疫情防控,与社区干部、网格员站在一起,开展人员进出检查和住户体温排查工作,尽最大努力帮助社区居民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
 
让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场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作为讲政治、敢担当、打硬仗的高校保卫工作者,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从疫情发生伊始,全体保卫人员以强烈的责任感,服从指挥,始终战斗在校园抗疫最前线。大家不惧危险,不计得失,任劳任怨,全力以赴,恪尽职守,用辛勤和汗水保全了校园一方平安。处长刘谋红坐镇指挥,支部书记贺广宇自1月24日在李子园校区吹响防控第一哨之后就没有休息过一天,每天从早8点到晚上11点多,带领雷朝辉等党员同志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排查出多起湖北回校车辆和人员,消除了广大教职员工的恐慌,组织李子园的同志,顶住周边野蛮居民的压力,协助总务、后勤将多处残缺围墙合拢,及时制止外来人员进入校园。分管副处长义瑛放弃春节休假时间,千方百计包车从农村老家赶回学校,每天到校园各执勤点检查指导门禁工作,严格督促执行疫期门禁制度,到后半夜都还在校园门口处置外来车辆入校问题。技防科科长彭靓,主动请战,每天在校园巡查,指导校园门禁,协助处理各类问题。门卫负责人罗永强、徐辉,牺牲了大量休息时间,加班加点,严守校园门禁。2月18日、2月20日,学院路社区一郑姓老人和李姓老人相继去世,想借道学校飞机大道上山安葬。保卫处严格按照教育部“五个一律”规定和学校关于实行封闭式管理的通知要求,两次凌晨5:30,在处领导的亲自带领下,七里坪校区所有保卫人员14人到各校门、路口设卡警戒,坚决制止校外无关人员进入校园,保障校园平安。江北校区的党员李辉同志,巡查发现湖北车辆,马上汇报领导,跟社区及派出所联系,督促其在家自行隔离14天,粘贴入户宣传单,积极摸排湖北籍教职工的信息。

“越是在非常时期和严峻的挑战下,越能彰显党组织和党员的独特作用”, 灾难无情人有情,在突发疫情面前,学校有一群始终奋斗在工作岗位上的保卫人员,他们用共产党人的无私担当,抒写了为人民服务的新传奇,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畏困难,共克时艰的坚定决心,赢得了学校各界的一致好评。

疫情防控战还在继续,保卫处干部和职工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做好每一项工作,发挥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争取抗“疫”战的最后胜利。
 
(贺广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