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会

学生会

唇枪舌战辩论赛,打造第二课堂思政范 ——邵阳学院第九届“展翼杯”大学生辩论赛圆满落幕

 
 
 
 

 

1218日晚,由校团委、学工部主办,校学生联合会承办的邵阳学院第九届展翼杯大学生辩论赛决赛于逸夫楼图书报告厅圆满落幕。本场比赛特邀邵阳市朗诵艺术协会会长王牛老师,我校辩论赛专家评审团则由莫飞平老师、贺翀老师、袁文华老师、唐光怀老师、易佑斌老师、张伟强老师七名专家老师担任评委,校党委委员王玉林受邀出席,全校近千名同学现场观看。

 

前期:师生热议研究确定辩题

习近平总书记3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辩论赛辩题涉及的领域非常广泛,可以将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学校建设、学生成长关注的重点难点恰当地融入辩题,充分发挥学生主体性作用,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在不断启发中让学生水到渠成得出结论,很好地把思政小课堂同课外大课堂结合起来。本届辩论赛从赛前的线上线下师生辩题征集讨论,到校团委组织专家通力合作研讨,最终确定辩题,对如何将思政课融入高校的第二课堂进行了深入思考。

各二级学院以“高校手机进课堂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少年是否应识愁滋味”为辩题,在各班级举办了辩论赛初赛。19个学院组建辩论队,围绕诚信主要靠自律还是他律审核评估高水平通过教风与学风哪个更重要大学生完善自我应以才为主还是以德为主真善更需要善心还是善行高校大学生成长的关键是自身能力还是外部环境”5个辩题展开,积极引导广大学生在辩论中明辨笃学、务实求真,在学生中营造了良好的学风、校风大讨论氛围。

 

中期:思维火花碰撞深造思想

本届辩论赛从班级赛到决赛前后历时一个半月,19个学院之间先后进行辩论22场,线上线下活动覆盖学生2万余人次。每一场辩论赛都是一场智慧与口才的对决,每一场比赛都是思想与教育的引领,大家将辩论赛比喻为文明的吵架,智慧的对抗。本次决赛以高校大学生成长的关键是自身能力还是外部环境为辩题,季军争夺战在电气工程学院和护理学院之间,围绕选择的能力与选择的方向展开,环境能带给我们什么成为了双方争辩的焦点。通过语言的交锋来进一步引导新时代青年大学生要能从纷繁复杂的大环境中,依靠自身能力坚定选择方向,使自己早日成长成才。冠军争夺战由食品与化学工程学院和外国语学院,双方则围绕“内化于心的过程属于能力还是环境?”展开激烈辩驳,辩手们用语言的魅力及出色的临场表现调动观众的情绪,共同深思能力与环境哪一个更重要。辩手们时而引经据典、时而以史喻今、时而旁征博引、时而诙谐幽默,将现场氛围一度推向高潮,掌声此起彼伏,经久不停。最终食品与化学工程学院摘得桂冠,外国语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和护理学院分获亚军、季军和殿军;政法学院范昕玥获得了本届辩论赛的“最佳辩手”称号。

 

后期:第二课堂思政课提升素质

本届辩论赛决赛结束后,由发展规划处唐光怀老师进行点评。他认为,本届辩论赛是一场充满“火药味”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辩论赛是要辩临场发挥,美好的时代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的机遇,新时代新青年,应该有新的作为,我们应该担负起时代的使命,身肩担重任,任重而道远,作为邵阳学院的学子,在邵阳学院优良的学习环境中,努力学习,砥砺前行,一定能够成为优秀人才。

作为第二课堂校园文化建设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辩论赛在思想上,促使大学生观察社会、了解民生;在知识积累上,开阔大学生眼界、丰富知识内涵;在能力上,锻炼大学生语言表达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在生活上,拓展了大学生的交际圈、丰富了大学生校园文化生活。我校大学生辩论赛历经九届,深受学生喜爱,已经成为我校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载体,成功打造了我校第二课堂校园文化活动思政范。

(文/崔禄健 /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