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会 >> 活动快讯>

邵阳学院第七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学生辩论赛

    201651919时,由共青团邵阳学院委员会和邵阳学院学生联合会共同举办的邵阳学院第七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学生辩论赛在七里坪校区明德楼5517519教室、李子园校区一教学楼报告厅拉开了序幕。出席本次辩论赛的有来自各系的14支系级代表队,来自邵阳学院党校、学工部、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处、招生就业处、思政课部的六名专家评委以及从各系严格选拔的六名学生评委参与现场打分。此次辩论赛以“学习实现的第一目的”而展开辩论。正方辩题为“学习应以社会价值的实现为第一目的”,反方辩题则为“学习应以自我价值的实现为第一目的”。今晚两个校区共有7场辩论赛分别在两边进行。

   在教室517进行的第一场是信息系对战经管系,第二场是机械系对战电气系。双方都各持己见,慷慨发言。在信息对战经管的比赛中,经管系身为反方辩队,巧妙使用辩论技巧,将对方一步步引入设下的陷阱中,使对方在辩论中迷失己方辩论立场与方向,最终取得满场好评。评委谌晓芹老师对双方的答辩进行了有力的点评,她认为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和不同的国家对于价值的看法也不同并且,以孔子和文艺复兴为例,进行了强有力的总结。最终第一场的胜方为经管系,第二场的胜方为机械系。

在教室519的第一场为体育系对战会计系,第二场为理学系对战艺设系,第三场是魏源国际对战城建系。双方都提出了明确的观点,且论据充分,论证严谨,将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都进行了合理的分析。在魏源对战城建系中,魏源四辩谢永刚从习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重要指导思想入手提出了“先实现中国梦,后实现个人梦”的观点,有力反驳了对方三辩彭程“只有先实现个人价值才能实现社会价值”的说法,令对方辩手哑口无言,并获得了全场掌声。最终第一场胜方为会计系,第二场胜方为理学系,第三场胜方为魏源国际。

在一教学楼报告厅的第一场是外语系对战音乐系,第二场是生化系对战政法系。双方辩手针锋相对,唇枪舌剑,却又不失风度,其良好的风范、出色的口才和敏捷的思维令场下观众为之折服。最终第一场的胜方为外语系,第二场的胜方为生化系。评委彭忠信老师对本次辩论赛的辩题进行了分析,对场上的选手进行了表扬,他认为尤其是在在自由辩论阶段,双方针锋相对,可听性可看性都较强。

在比赛休息中间,记者对招学就业处副处长陈贻忠老师进行了采访。陈老师认为现在的辩论虽然很精彩,可是部分辩手还不够成熟,对于自己的论点也认识不充分,仍需要老师的培养和帮助。陈老师的建议对于选手的成长和进步有很大的帮助,同学们会继续不断努力学习。

此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学生辩论赛初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圆满结束。此次初赛机械系,经管系,生化系,外语系,理学系,魏源国际以优异的成绩进入复赛,让我们期待复赛中各系辩手的精彩表现。

                                                                                           (图文,院学生会宣传外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