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社团部

社团部

2019年05月31日 摸骨大赛活动

 “没有解剖学就没有医学”,解剖学是医学的基础。为了适应培养实用型医学人才的需求,敦促学生重视对解剖学实验标本的学习和观察,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实际动手能力,为其他医学科目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形态学基础,同时营造出浓厚解剖学的学习氛围,让解剖学不再枯燥无味,故医学科普协会特举办了此次“肌理杯”摸骨大赛。

本次比赛共分为三个关卡:第一关抢答所有参赛者在屏幕放出某张骨骼图片时,先举手者拥有一次答题机会,答案为该图中所示骨骼的名称或专有名词;第二关为骨性体表标志定位,参赛者在事先准备好的箱子里面抽取题目,每人抽一次,每张纸上写有五个骨性体表标志,参赛者需在两分钟内在赛事指定的模特身上描述并指出抽选的五个骨性体表标志的具体位置;第三关为蒙眼摸骨识物,参赛者在蒙眼的情况下用手触摸骨头,在规定时间内(每块骨头有一分钟的回答时间),说出骨头的名称。

 

在比赛中,同学们的积极性都非常高,在抢答环节中尤为明显,大家都争先恐后地回答屏幕上放映出来的图片所指的部位。最令大家印象深刻的还是摸骨识物环节,参赛者们纷纷被蒙上了眼睛,用手摸裁判指定的骨头。有些同学可能因为紧张临时改变了自己刚开始说对的答案,也有同学一次性全部回答正确。整体来说,同学们都发挥得很好,回答的很不错,得分也很好,由此也可以看出大家基本功很扎实。

当然,在此次比赛中,还存在很多很多的不足。比赛前期准备不充分,没有考虑到现场突发情况,导致抢答时出现了很多人没有抢答的机会;通知不够早,参赛人数不是很多;比赛规则没有完全制定好,策划书上没有写清楚,有些参赛者没有完全弄懂规则;没有在比赛的前一天提前去向老师借骨头,临时去拿的骨头数量少,降低了摸骨识物环节的难度;没有请权威专业老师来现场,导致有些细节的知识出现了分歧等等。还好参赛者们很耐心地配合,比赛也进行得比较顺利。通过这次比赛,加深了同学们对骨学知识内容的印象,激起了同学们对学术探讨的热情,也相信在以后的活动中,再接再厉,努力改进不足,做出满意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