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邵阳学院让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场

近日,邵阳学院党委发出通知,号召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防控疫情阻击战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责任。哪里有重任,党旗就插在哪里,党员就赴向哪里,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紧急部署会上,党委书记邓党雄向全体党员发出了动员令,党委副书记、校长彭希林对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那年春天,未曾彷徨,今岁寒冬,初心不忘。人身几何,弹冠高歌,白衣战士,请缨而上。”这是学校附属第一医院党员率先示范,在省卫健委的安排下,成立湖南赴湖北医疗救援队的激情请战书。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邵阳学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坚决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紧急会议,全面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全力维护师生健康和学校稳定,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确保组织领导的一线到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发生正值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性大,防控工作十分艰难和紧迫。为积极应对突发疫情,学校党委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围绕“排查、监测、宣教”等重点任务,做到“六带头”,即带头站在防控斗争第一线,带头发扬无私无畏精神,带头做好师生思想工作,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带头顾全大局,带头坚守岗位。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充分认识严峻形势,全力以赴、科学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越是在非常时期和严峻的挑战下,越能彰显党组织和党员的独特作用”。疫情防控中,学校各级党组织立足本职岗位,认真做好通联学生、疫情排查、医疗救治、困难帮扶、环境消毒、校园管理、开学预案、舆情应对、宣传科学、堵防谣言等多项工作。从1月23号起,学校加大对湖北车辆排查力度,对武汉回校人员逐一排查,确保传染源不进校园。在缺少自身防护设施的情况下,保卫处、人事处党员带头配合公安派出所和社区,做好防控斗争,排查两周内往返武汉的教师,及时关注其健康状况,要求在家休息隔离观察,按时据实报告。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发放了《致邵阳学院全体学生的一封信》,各二级党组织还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通过微信、家长群、学生群等网络渠道发放假期生活提示,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引导做好防控。国际学院、校医院党员领导干部前往留学生活动中心,为23名留校留学生测体温,并为其讲授预防知识。

灾难无情人有情,在突发疫情面前,学校有一群始终奋斗在工作岗位上的医护人员,他们用共产党人的无私担当,抒写了为人民服务的新传奇。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两所附属医院党委充分发挥领导作用,靠前指挥,组织党员医护人员冲锋在前、战斗在前,做好分诊救治、药品保障、医药费特殊报销、疫情信息统计收集等工作。附一医院五个党总支书记带队走访350余户家庭进行入户排查与疫情宣教。附二医院党委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7场,打通疫情防治的绿色通道。

1月27日,在接到省市卫健委要求组建医疗队奔赴湖北支援的紧急通知后,两所附属医院党委发出招募令,短短12小时就有748名同志报名参加。报名出征人员中大部分是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他们中有感谢“医院给予的机会,党给予的机会”的优秀共产党员唐忠礼;为驰援武汉而主动推迟婚礼的熊明华;还有在支援湖北医疗队在长沙集结期间,被金鹰955电台报道,全国人民点赞、说出“没事的!我跟他讲了,我们共产党员冲到第一线,不要怕”的党员海娜护士长等等。每一个挺胸而出的党员背后,都留下了一串串感人肺腑的故事。目前,根据湖南省卫健委的安排,学校附属第一医院,附属第二医院积极参与了第二批援助湖北的医疗队,已成立由 8名医生、16名护士组成的医疗队。全体人员饱含热情,昂扬斗志,肩负着学校党委的重托,奔赴湖北武汉,冲向了抗击疫情第一线。

党旗飘飘,初心激扬。当前,校园防疫攻坚战正在有序展开中。学校广大党员主动亮身份、挑重担,做表率的有力表现,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畏困难,共克时艰的坚定决心,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相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学校定能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阳素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