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文件】邵院通[2015]7号 关于开展第四届“求真杯”邵阳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暨第十一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邵阳学院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5-03-24

邵院通[2015]7号

 

关于开展第四届“求真杯”邵阳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暨第十一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邵阳学院选拔赛的通知

各系(院):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学生的科学文化素质,引导和激励广大学生实事求是、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多出成果、提高素质,着力培养一批具有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发展潜力的专门人才与拔尖人才,参加第十一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学校决定举办第四届“求真杯”邵阳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崇尚科学 追求真知 锐意创新 迎接挑战

    二、竞赛背景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主办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竞赛活动,被誉为中国大学生学术科技的“奥林匹克”,每两年举办一届,是为适应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和深化教育改革的要求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挑战杯”竞赛的结果,已成为衡量一个学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标志。

 

 

三、参赛对象

    正式注册的在校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

四、竞赛时间

    2015年3月—2015年5月

五、竞赛组织

(一)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由校团委、教务处、科技处、学生处、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等单位组成的组委会,具体指导竞赛活动。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校团委,同时将邀请有关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对竞赛作品进行评选审定。   

   (二)参赛方式:申报参赛的作品可分为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凡作者超过三人的项目,或者不超过三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申报集体作品。具体比赛形式为:

1.复赛提交论文或作品实物,填写《申报书》;

2.决赛以PPT形式阐述论文或作品,评委咨询,选手现场答辩。

六、参赛作品

(一)参赛作品形式

1.参赛作品可分为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凡报名个人作品的,报名者必须承担报名作品60%以上的工作,作品上的署名作者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也是学生且不得超过2人;凡作者超过3人的项目或者不超过3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以集体作品形式报名。集体作品作者必须全为学生,且不超过5人。凡有合作者的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均按学历最高的作者划分为本科生作品、研究生作品类别进行评审。

2.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国际竞赛中获奖的作品、获国家级奖励成果(含本竞赛主办单位参与举办的其它全国性竞赛的获奖作品)等均不在申报范围之列。

3.大学生研究性与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作品。

4.各系注意遴选优秀的、适合参加“挑战杯”竞赛的科研项目,并加强指导和管理。

(二)参赛作品类别

申报参赛的作品须从实际出发,结合所学专业对社会热点(如低碳经济、经济结构调整、就业创业等)、学科前沿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侧重解决社会生产生活中的具体问题。

1.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1)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

A.机械与控制(包括机械、仪器仪表、自动化控制、工程、交通、建筑等);

B.信息技术(包括计算机、电信、通讯、电子等);

C.数理(包括数学、物理、地球与空间科学等);

D.生命科学(包括生物、农学、药学、医学、健康、卫生、食品等);

E.能源化工(包括能源、材料、石油、化学、化工、生态、环保等)。

(2)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

作品所属领域限定在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六个学科内。每篇论文在8000字以内,每份调查报告在15000字以内;社会科学类参赛作品中可包含被采用的为党政领导部门、企事业单位所做的各类发展规划、改革方案和咨询报告,同时附上原件及采用单位使用证明的复印件和有关鉴定材料。

(3)科技发明制作类:

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参赛学生须在作品申报书封面相应作品类别中划“√”。科技发明制作类作品申报时必须附有研究报告,并提供图表、曲线、实验数据、原理结构图、外观图(照片),如有鉴定证书和应用证书也可一同附上。

2.互联网创业专项赛。互联网创业专项赛事分A、B两类。其中,A类赛事通过提交APP应用程序等移动互联网产品及说明书参赛;B类赛事通过提交基于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创业项目计划书参赛(是否已投入创业不限,鼓励申报已创立小微企业、科技企业的项目参赛)。参赛团队(个人)需根据作品情况选择参赛类别,不允许同时参加A、B两类赛事。参赛团队成员须始终保持一致,不允许中途更换。A类项目申报材料包括项目申报表(见附件3)及APP应用程序等移动互联网产品及说明书。B类项目申报材料包括项目申报表(见附件3)、项目计划书等。参赛产品及项目必须为团队(个人)原创作品。此外,对于经授权的发明创造、专利或专有技术,申报时需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专利或专有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复印件。对于已投入实际创业的项目,申报时需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含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或经营者情况、营业执照复印件、税务登记证复印件、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开户许可证、财务报表等)。

七、赛事安排

(一)宣传部署阶段:各系成立相应领导小组,制定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工作方案,进行广泛的宣传和发动,组织召开“挑战杯”动员大会,号召学生参与科技创新活动,积极报名参赛。

(二)各系初赛及推荐阶段(2015年3月31日前)各系组织开展“挑战杯”科技创新大赛专题培训,收集本系参赛作品,组织各系初赛,组成专家指导组对学生申报作品进行立项以及指导,进行资格审查后,组织评审推荐。各系于2015年3月31日,将本系(院)参赛作品(含纸质及电子档申报书、作品统计表,一式三份)报送至校团委办公室。

(三)校级评审阶段(2015年4月上旬)校级竞赛评审委员会对各系上报作品进行书面评审,评选出部分作品进入终审决赛,并予以公示。入围校级终审决赛的参赛作品团队参加终审答辩会,校级竞赛评审委员会根据作品及答辩情况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

 

(四)作品修改上报阶段(2015年4月中旬-2015年5月) 对代表我校参加第十一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作品进行修改完善,对参赛作品进行统一指导,备战省级竞赛。

(五)竞赛总结推介阶段(2015年5月-2015年10月):各系结合实际,选择适当方式,组织参赛团队开展报告会、经验交流会、图片摄影展、DV展播等展示、交流活动。

八、评优表彰

(一)学生作品设置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颁发校级证书及奖金,推荐优秀作品参加省级竞赛;

(二)根据各系参赛作品的数量,作品获奖的数量与等级等情况,以系为单位评选优秀组织奖以及优秀指导老师,并给予相应奖励;

    (三)参赛学生与指导老师将按照学校相关文件进行配套奖励与科研计分。

九、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广泛动员。各系成立组织机构,认真制定好本系“求真杯”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的实施方案,学生报名前各系需召开动员大会,加大宣传,结合现有教师课题及科研项目,动员师生积极参加,开展“挑战杯”竞赛专题讲座、科技论坛等活动,大力宣传“挑战杯”竞赛的积极意义,使广大学生了解“挑战杯”,参与“挑战杯”。

(二)突出重点,积极宣传。各系要将组织广大学生参加第四届“求真杯”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当前的重点工作,进一步创造条件,做好服务,为师生科技创新活动搭好平台,并通过校内外报刊、网络、工作简报等平台,及时宣传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并协助新闻媒体做好我校科技创新活动的宣传报道。

(三)采取措施,认真组织。各系要注重整合资源,加强对参赛作品的指导,提供必要的设备和技术支持,并于2015年3月31日,将本系参赛作品(申报书、作品统计表,一式一份)纸质档报送至校团委办公室,电子档发送至syxytw@126.com 。

    (四)做好总结,完善考核。各系在初赛完成后一周内将第四届“求真杯”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总结材料交至校团委。材料包括:活动总结(必须反映活动参与面、实际成效、影响力、经验特色、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等方面情况)、新闻报道、活动照片等。

 

附件:

1.第四届“求真杯”邵阳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

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申报书

2.第四届“求真杯”邵阳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

互联网创业专项赛项目申报表

3.邵阳学院第四届“求真杯”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作品统计表

4.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自然科学类及哲学社会科学类论文格式要求

5.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

竞赛参赛指南

6.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作品参考题

7.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
竞赛部分获奖作品名单

 

(附件在学校团委网站下载)

 

                                           邵 阳 学 院

                                          2015年3月24日

                                     

                           


附件1 第四届“求真杯” 邵阳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申报书.doc
附件2 第四届“求真杯” 邵阳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申报书.doc
附件3 邵阳学院第四届“求真杯”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作品统计表.doc
附件4 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自然科学类及哲学社会科学类论文格式要求.doc
附件5 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参考指南.doc
附件6 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作品参考题.doc
附件7 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部分获奖作品名单.doc
邵院通[2015]7号 关于开展邵阳学院第四届“求真杯”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的通知(全).doc
>
底部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