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指南

邵阳学院关于切实做好冬季防火工作的通知
2009-11-13 服务指南 邵阳学院党政办
 

邵阳学院关于切实做好冬季防火工作的通知

 

各单位、部门:

冬季是火灾事故的多发期,用火、用电、用气增多,为确保全校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有效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现就切实做好冬季防火安全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部门要高度重视冬季防火工作,切实加强冬季防火工作的组织领导,把冬季防火工作列入本单位工作的议事日程,制定方案,具体部署,建立“自我管理、自我检查、自我整改、自我负责”的群防群治体系,营造全校师生重视、关心、参与消防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落实防火责任。各单位要按《邵阳学院综合治理责任书》消防安全工作内容,认真抓好冬季防火工作,按照 “谁主管、谁负责、谁在岗、谁负责”的原则,逐级落实防火安全工作责任制,做到冬季防火工作层层有人抓,处处有人管,确保组织领导到位、逐级部署到位、工作责任到位、防范措施到位。

三、重视宣传教育。各单位要加大消防安全宣传力度,按照保卫处编印的安全宣传资料,抓好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落实,要充分利用校报、宣传栏、横幅、讲座、班会、防火演练等多种形式,宣传和普及消防、安全知识、灭火常识和消防法规,不断提高师生员工消防意识和自防、自救的能力。

四、抓紧检查整改。各单位要本着对学校及师生员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做好消防检查和消除隐患工作。重点要对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贵重物资库房、实验室、机房等部位进行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要确保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保卫部门要组织对重点部位的消防安全检查,提出重大隐患的整改措施,指导、督促、协助有关部门落实整改。

五、规范用电管理。各单位对因工作需要使用的电气设备,要落实专人负责管理;严禁使用电炉、电磁炉、电饭煲、热得快等在公共场所做饭、烧水;学工处、后勤中心、各系要加强学生公寓的管理,对学生中乱拉乱接电源线,违章使用电热器具的行为,要严加制止并进行收缴;后勤部门要加强供电设备、线路的检查、维修与管理,确保重点部位安全。

六、做好家居防火。各单位要加强对出租房、外聘人员居住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与监管,发现隐患及时督促整改;各居民家庭要加强生活用火、用电、用气、用油的管理,要特别加强对取暖、烧水煮饭等电热器具的使用看管,做到人离电断,家中禁止存放汽油。尽量不使用酒精炉火锅等,发现煤气、天然气泄漏,要迅速关阀开窗,切勿使用明火;要清除阳台、楼道、杂物间的易燃、可燃物品,确保防火安全。

七、抓好器材维护。实验室,机房等没有配备灭火器材的,要及时上报学校落实解决。保卫部门要加强对重点部位的消防设施、器材进行检查,做好消防器材配置、维修工作。

八、严格责任追究。学校将对未开展冬季防火安全宣传教育和自查自改的单位,严肃追究责任;若发生火灾事故,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追究有关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邵阳学院防火委员会

         二OO九年十一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