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2019-07-10 工作动态 邵阳学院党政办

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  邓党雄

201979日)

 

同志们:

今天召开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推进会,既是对审核评估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也是再推进、抓落实。刚才金成同志对前段审核评估工作进行了总结,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和安排,等会希林校长还要作进一步强调,请同志们认真抓好落实。

审核评估工作是今年的重中之重,但据我了解的一些情况,目前工作推动较缓慢,总结起来表现为两种心态:一种是无所谓的思想,认为审核评估不定级、不分类,没有合格与不合格的区别,所以无所谓,思想懒惰,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存在不负责、不作为、不担当的现象。另一种是非常焦虑的情绪,带着批判的眼光去看问题,总觉得全是问题,没有全面看。同时,有些同志对审核评估工作很着急,但不知道该怎么抓落实?甚至上下相互埋怨。这个两种心态都存在问题。因此,今天开这个会就是要解决思想认识和怎么抓落实的问题。我想就这两个方面强调两点意见。

首先,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审核评估有多大意义?有多大价值?可以不搞吗?在这里,我明确地跟同志们回答,审核评估必须要搞,而且要通过审核评估提高学校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我国办高等教育是要对学校办学过程进行质量监管的,要通过评估评价、督学指导等方法让办学质量得到保障。接受审核评估,对我们学校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树牢质量意识,加强质量管理,改善办学条件,推动转型发展、内涵发展、开放发展、特色发展,提高学校在同类院校中的办学声誉和办学地位,都具有重要的积极促进作用。接受审核评估对学校来讲,不是一个负担,而是一个机遇,是抓质量、抓管理、抓发展、树形象的机遇,只要我们按照审核评估的标准和要求,扎扎实实去抓落实、抓整改,我们学校的整体风貌、质量管理、教育教学改革以及社会对学校评价等都将会发生很大进步。

一个人是有惰性的,一个单位也同样有惰性,如果我们不借助一种外力或一种制度,来促使自身发展进步,那么我们就会慢慢习惯于安逸、习惯于落后,最后就会像温水煮青蛙,慢慢地在舒适中被淘汰。为此,我们全校上下都要带着危机感和责任感来看待审核评估工作,要将思想统一到抓审核评估上面来,以审核评估为契机,将抓质量、抓管理、抓发展、树形象形成常态、形成制度,并转化为习惯,真正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目的,这样我们学校才会蒸蒸日上。

第二,要进一步真抓实干。有了统一认识以后,很重要的任务是要将认识转化为实际行动,做到真抓实干。至于怎么抓?我在这里讲三个统一。一是统一标准。我们要把教育部的评估方案,特别是6+1的评建项目体系、省教育厅确定的67个评估要点,以及我们学校制定的工作细则作为工作指南,严格对标对表,一项一项去抓落实。二是统一要求。暑期工作要求就是查漏补缺。各部门、各单位要对照工作标准,利用暑期时间,抓好查漏补缺工作,做到补短板、强弱项、出特色。对于查漏补缺工作,我想对各二级学院特别强调几点。要做好动员工作。各二级学院要对本院所有教职员工进行动员部署,做到人人有任务、人人有责任。只有全员参与,工作才有质量、才有效果、才能达到目的。这项工作还有没落实的,要抓紧落实;已经动员了的,也要再动员和再推进。要认真做好课程、试卷、毕业设计(论文)等教学档案的整理工作。通过整理档案资料发现问题,并及时纠正问题。要严格按照要求做好审核评估中相关数据和支撑材料的准备工作。要认真排查本学院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做到有针对性地改进,教务处要跟踪指导。要做好教师教育工作。要加强教师培训,特别要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和水平。我多次强调,抓质量要紧盯“三个建设”(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一个课堂(课堂教学)。盯牢“三个建设”和一个课堂,学校的质量就八九不离十。各二级学院一定要把“三个建设”和一个课堂作为重点工作来抓。要认真梳理本学院发展情况和挖掘本学院办学特色。各二级学院都要认真总结本学院的办学特色,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工作模式,打造叫得响和有影响的办学品牌。同时,各部门也要按照部门职责认真抓好落实。三是统一步调。评建办要统筹安排部署好;教务处要督促检查指导好;各二级学院要精心组织落实好。大家要按这“三好”来协调,做到步调一致开展工作。

同志们,做好审核评估工作也是树立学校形象,形象好,则口碑好;口碑好,则生源好;生源好,则质量高。希望我们利用好暑期,齐心协力,扎扎实实把工作落实好,以最好的状态接受教育部专家的审核评估,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