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我校举办2019年领导干部培训班
2019-08-26 工作动态 邵阳学院党政办

1

 

 

2.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教育引导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升干部队伍的执行力、创造力和凝聚力,我校于823日至24日在润德楼一楼报告厅举办了2019年领导干部培训班。培训班邀请了原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张国骥教授和省纪委委员、案件审理室副厅长级主任曾海平授课。校党委书记邓党雄,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彭希林出席并授课,全体校领导、校本部中层干部、附属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学习。

校党委书记邓党雄在开班仪式上的讲话指出,近年来,学校致力于内涵建设与改善办学条件,学校改革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改革越是深化、发展越是推进,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就会越多。我们必须直面矛盾、应对难点,通过拓展服务能力和提升贡献力实现与经济社会的深度融合,推动学校更好更快发展。这次干部培训要立足全局,直面问题,充分认识培训的重要意义;要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转变方式,增强本领,提高领导水平和工作能力;要严格要求,严明纪律,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校党委书记邓党雄在《领导干部要善于抓落实》的辅导报告中强调,抓落实是目标实现的根本途径,是干部政治品质、思想水平、工作能力、职业素养的体现。他强调,领导干部要有责任感,对所从事的职业具有敬畏感;要找到努力的方向,正确认知工作目标;要掌握实情,全面分析影响目标实现的各项因素;要制订可行性方案,将工作任务具体落实到人;要接到任务立即行动,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精神;要善于学习借鉴和创新,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要学会检查和纠错,树立正确的“错误观”,及时止错纠错;要注重工作细节,防止“小事坏大谋”;要坚持不懈朝着既定目标努力奋斗,排除一切困难;要善于总结经验,学会自我激励。他指出,抓落实要防止纸上谈兵,花拳绣腿;繁文缛节,不得要领;教条主义,保守僵化;经验主义,主观臆断;轻视小事,忽视细节;虎头蛇尾,躲避困难;缺乏合作,分工不明等七类问题。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彭希林在《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的再思考》的辅导报告中回顾了学校近年来推进转型发展的经验和成效,认为人才是学校的第一资源,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学科是学校的核心和龙头,大学梦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团结奋斗是我们不断前行的基础。他强调,转型发展是地方本科高校发展的方向,转型发展有其特定的背景,转型发展的形式有其多样性。学校定位要放在中国高等教育的体系中去考虑,放在区域经济社会中审视。要坚持“立足邵阳、融入邵阳、服务邵阳”,调整专业结构,深化课程改革,要把专业课改革列入学校战略管理。强化学科意识,加强人才建设,积极推进学校转型发展;要谋篇布局,做好学校顶层设计,理顺校内管理体制,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大学发展要营造良好的行政氛围,领导干部要有正确的自我定位,要尊重他人、欣赏他人,这样才能人尽其用,各展其才。

原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张国骥教授在讲座《领导之道——主要从中国传统文化视角》中从现代高校领导力的实际出发,以问题为导向,以中国传统文化为视角,引经据典,深入浅出地提出了领导干部应当坚持权力向善、恪守领导之德的观点,回答了什么是权力、权力为什么要向善、怎样向善等问题,阐述了“领导之道”的内涵及其艺术性。

省纪委委员、案件审理室副厅长级主任曾海平在《守住纪律底线,防范从业风险——关于<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解读》的辅导报告中深入分析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发展历史,解读了《条例》总则部分的主要内容,详细解读了《条例》分则部分新增加的负面清单。曾海平在报告中追本溯源,旁征博引,警示教育广大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坚守纪律底线。

结业典礼上,校党委副书记陆步诗作了总结讲话,希望全校领导干部要继续守好初心,做到心中有党;担好使命,做到肩上有责;找准差距,做到胸中有数;抓好落实,做到手中有艺;端正作风,做到心中有戒,以昂扬的姿态迎接学校的本科教育审核评估。八位来自不同岗位的领导干部代表上台作主题发言,交流了参加培训的心得体会。

(文/胡婕 余晓冬   /余晓冬 朱奕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