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我校湖南省院士专家工作站正式成立
2019-11-01 工作动态 邵阳学院党政办

 

1.jpg

2.jpg

3.jpg

4.jpg

 

1031日上午,我校湖南省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在七里坪校区一办公楼319会议室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名誉校长李国杰、邵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华和及省科技厅、市科技局、市科协相关领导,全体在校领导出席揭牌仪式。进站院士李国杰与校党委书记邓党雄共同为院士工作站揭牌。科技处、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教务处、人事处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信息工程学院党政班子成员、院士工作站团队成员参加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党委委员、副校长向文江主持。

李国杰院士在讲话中深情地回忆当年父亲对自己的谆谆教导:“你是什么材,就做什么用。就像一棵树,做不了栋梁,还可以做犁或牛轭。”他打趣道,自己的一生就是坚持在做“犁耙”,一直在耕耘两块地:一是国产高性能计算机,二是国产CPU。现在作为“退休人员”,又有了第三块需要开垦的地,就是为家乡的教育与科技人才培养做一些微薄的贡献:为市委市政府做些决策咨询,为地方高校引入学术资源与企业资源,自己愿意发挥这个纽带的作用。

李国杰院士指出,“我们邵阳人才辈出,遍布世界,例如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PAC)发布的全球顶尖一百化学家榜单中,其中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终身教授段镶锋,就是我们邵阳武冈人。”从教育角度来看,我们要注重培养人才,也要注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尤其是信息工程领域人才,要创造环境,让在邵阳生长、在邵阳学习的人才能够安心地回馈邵阳。针对院士工作站的目标,李国杰院士表示,我们不能仅仅追求如何实现成果转化、产生效益,更应该注重产学研的结合,实现长期的校地良性互动;我们的科研工作者,也不要把工作重心放在“面子”上,更要沉心甘做“里子”,低调做事,做出成绩。

李华和副市长对李国杰院士的观念“深表赞同”,他在讲话中指出,未来几年,我市将重点发展先进装备制造、特色轻工、食品加工、电子信息等四大主导产业,而以信息技术为依托的高新技术,将是我市经济发展的强大助推力。院士工作站建在邵阳学院,因为这里正是我市高级知识分子和科技人才的重要聚集地,有着完善的科研环境和服务保障。希望工作站能珍惜机遇,与院士团队加强交流,充分发扬经世致用的湖湘精神,取得成果丰收,揭开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的新篇章。

校长彭希林代表邵阳学院对情牵故里、心系家乡的李国杰院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希望学校有关部门特别是科技、学科等部门和信息工程学院师生,要以院士工作站成立和揭牌为契机,努力用好院士工作站这个重要平台,充分发挥院士专家团队的智慧和力量,在专家团队的精心指导和帮助下,推动我校在“双一流”建设、科学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助力我校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

揭牌仪式上,信息工程学院院长赵乘麟简要回顾了我校院士工作站从筹备到建站的过程,并对李国杰院士长达十余年的指导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湖南省科技厅人事处副处长刘晓熹宣读了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协调领导小组的批复文件。

院士专家工作站是目前引进国内外高端人才、实现产学研结合的重要平台之一,旨在实现院士专家等高端领军人物与企业、项目、教育的有效对接,发挥工作站在产业转型升级中的引领作用。据了解,截至现在,邵阳共有院士专家工作站9个,引领全市200多家企业与国内大学、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解决了一大批工业企业的技术瓶颈问题。

我校院士工作站设立于信息工程学院,自2017年开始筹备,于201910月中旬经申报推荐、资格审查、专家评审、现场考察等环节通过认定。工作站现有实验室面积5000平米,仪器设备总值达3000多万元,以李国杰院士为领头人,配有工作站成员33人,其中教授10人、博士12人、在读博士8人,分别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所陈益强研究员、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王建新教授、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蒋斌教授带领组成三支院士专家团队,开展技术攻关与多项产业化应用工作。

 (余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