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邵阳学院众志成城战“瘟神”
2020-02-11 工作动态 邵阳学院党政办

邵阳学院众志成城战瘟神

来源: 时间:2020-02-11

1jpg

校长彭希林一行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2.jpg

学校组织专业人员进行校内消毒

 

3jpg

援鄂医疗队抵达黄冈 

“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邵阳学院党委行政高度重视,相关部门迅速行动,科学预防,精准施策,信心百倍,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高度重视 精心部署 做严密组织者

时间就是生命。学校迅速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邓党雄,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彭希林任组长,全体校领导及党委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学校及时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相继下发了《邵阳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通告(第1号)》《邵阳学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与应急处置工作预案》《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严明纪律做好我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教职工健康管理的通知》《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通知,紧张有力有序地推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127日下午,学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紧急会议,全面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此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邓党雄、校长彭希林,常务副组长、副校长李金成,及其他校领导、党委班子成员多次深入学校疫情防控一线指导检查工作。校党委书记邓党雄强调,全校上下要坚持底线思维,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关于疫情防控的文件及指示精神,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决不能把疫情风险带进校园;要做好较长时间的防控工作安排,坚决防止学生提前返校;要抓好校园门禁管理,做实出入人员体温监测工作,坚决拥护、积极配合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防疫工作。校长彭希林要求全校师生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工作;各单位负责人务必切实履行疫情防控第一责任和主体责任,确保中央、省委决策落地落细;做好延期开学工作预案,加强校园管控,强化校园环境卫生及消毒;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提高师生防范意识。

 

发挥优势 奔赴前线 做最美逆行者

“疫情就是命令”。学校附属第一医院和附属第二医院接到省、市卫健委紧急通知后,共有801名医师护士舍小家顾大家,主动请战,最终选出24名医务人员参与湖南省第二批援助湖北的医疗队奔赴湖北黄冈市,奋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对疫情,志愿书上鲜红的指印,印证了“最美逆行者”的无畏与坚定。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护师熊明华推迟婚期,产科护师杨艳辞别一岁宝宝,毅然奔赴一线;附属第二医院副主任医师颜寒斌曾经参与过2003年抗击非典疫情的防控工作,他表示:“21年感染科临床经验让我有信心助力湖北打赢这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攻坚战,在前线一定贡献自己的力量,做好防护,不辱使命,平安归来!”

白衣卫士全情投入奋战黄冈。21日,医疗队正式接收病人,实行四班倒、六小时工作制。每天上班期间,医护队员们都要戴着护目镜、双层手套,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裹上尿不湿,把自己武装得严严实实,不分白天黑夜,为患者看病、打针、抽血,不停地穿梭在病床之间,即使是冰冷的夜晚也经常挥汗如雨。脸上的口罩压痕和双手的湿疹已是每个疫区战士的标配;戴着笨重的防护面屏完成一系列复杂的操作后,呼吸急促得让人窒息;大量出汗后口渴却不能喝水,以致脱下防护服后口唇干裂;有时候实在太累了,就蜷缩在医师办公桌上打个盹……即便如此,当大家看到病人感激的眼神、诚恳的致谢、病情的好转,看到危重病人转危为安,队员们心中充满了感动,体内注入了无穷的活力,全身的疲劳转瞬间烟消云散。初春乍寒,静待花开。相信他们一定会不负众望,向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齐抓共管 共克时艰 做强力执行者

执行力就是战斗力。校属各单位、各部门负责同志及相关工作人员提前返校,坚守岗位,各司其职扎实开展防控工作。

校医院全体职工日夜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加强和校附属医院、市卫生健康部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联系,着力解决好防控所需设施、医务人员配备,统筹全校的疫情防控具体工作。人事处、学生工作部和各二级学院认真排查近两周内往返武汉的师生,摸底湖北籍的学生人数及健康状况,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将“任何学生不得提前返校”的硬性规定通知到了每一个学生。教务处精心制定延迟开学预案,网络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确保“推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总务处、基建处、后勤服务中心攻坚克难,完成校园围墙合拢工作,强化校园环境卫生,做到公共场所每日一消毒、校内垃圾每日一清运、校园活禽宰杀清零。保卫处实施校园封闭式管理,设置防控卡点,加强校外车辆核查,测量出入人员体温,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入校园。国际学院、校医护人员前往留学生活动中心,为23名留校留学生测体温,并为其讲授预防知识。党政办公室全天候值班,确保学校政令畅通。国有资产管理处依法简化疫情防控物资采购程序。宣传部深入挖掘防控一线典型,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校纪委、组织部深入督查各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严查失职渎职行为。

疫情肆虐,健康牵动千万家。截至当天,校园内无一例疫情发生,学校为开学工作做好了充分准备。

 (胡婕 姚罡 申伟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