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邵阳学院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2019-03-23 规章制度 邵阳学院党政办

 

邵阳学院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

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中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部署,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依规依纪依法精准履职,强化党内政治监督,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着力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教书育人环境,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提供坚强保证。

一、强化政治监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1.加强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政治监督。督促党员干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强化思想武装,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确保以实际行动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2.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对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的政治监督,加强对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监督,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着力纠正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敬畏、不在乎等问题,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以及在坚持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选人用人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坚决抵制拉拉扯扯、吹吹拍拍等歪风邪气,营造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4.巩固和深化巡视工作成果。持续加强对巡视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标本兼治,改出实效,形成长效。

5.全面压紧压实两个责任认真落实《中共邵阳学院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细则》,加强对落实管党治党两个责任的政治监督和检查考核,督促各二级党组织、二级纪委将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时刻牢记“三个不能有”的要求,着力纠正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推动两个责任落实落细。

二、持续纠风治陋,切实回应群众关切

6.下大力气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贯彻落实湖南省委《关于大力提倡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意见》,突出政治纪律要求,加大对文件中明确的16种情况的监督检查和整治力度,严查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问题,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7.巩固拓展纠四风、治陋习成果。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意见,持之以恒贯彻约法三章,加强日常检查和重要节点监督。对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违规公款吃喝、在公务活动中违规饮酒、一桌餐等问题露头就打,深挖细查隐形变异问题,严查收送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行为,严防“四风”反弹回潮、死灰复燃

8.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新风正气。认真贯彻《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及省委实施意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对被诬告陷害的干部及时澄清正名,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9.狠抓专项治理工作。围绕上级部署安排,紧扣学校改革发展重点工作,聚焦师生群众痛点难点焦点,强化问题导向开展专项治理,着力解决损害师生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师生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着力整治“庸懒散”,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三、落实监督第一职责,全面提升监督质量

10.强化日常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认真落实监督责任,主动、严肃、具体地履行日常监督职责,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监督检查各部门(单位)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廉政谈话制度、双报告制度、党务校务公开制度。积极构建党委全面监督、纪检监察部门专责监督、机关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基层党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和党外民主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的监督体系。

11.凝聚监督合力。纪委(监察室)加强与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的合作,探索事前、事中、事后进行监督的新方式新方法,充分发挥校级纪委委员、二级党组织纪委(纪检委员)的作用,落实监督的全覆盖。

12.建立党员领导干部电子廉政档案。加强对政治生态的整体研判,对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进行廉政画像,建立党员领导干部电子廉政档案,把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廉政教育培训及奖惩等情况纳入廉政档案管理,运用好廉政档案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的廉政审核把关作用。与组织人事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全面掌握监督对象情况。

13.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2019年新修订)《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邵阳学院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试行)》要求,落实凡提四必,严把廉政意见回复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四、扎紧制度笼子,强化廉政风险防控

14.加强制度建设。继续推进制度废改立工作,加强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民主决策、干部选拔任用、内部监督管理等规章制度建设,扎牢“不能腐”的笼子,科学配置权力,防止权力任性滥用。

15.紧盯权力运行“关键点”。注重管好关键人、管住关键事、管到关键处。加强对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民主集中制、选人用人等情况的监督。加强对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以及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单位)的监督,加强风险防控。

五、强化纪律教育,加大执纪问责力度

16.扎实开展纪律教育。加强正面教育引导和反面警示教育,深化廉洁自律准则学习贯彻,积极开展廉洁文化、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党纪法规等教育。发挥查办案件警示功能,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精选典型案例,办好《廉政警讯》,持续巩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17.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对十八大以来的三类重点人,以及十九大后仍然不知敬畏、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深挖细查、严惩不贷,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督促发案单位有针对性地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会,以案为鉴、以案促改。

18.提高执纪审查质量。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湖南省教育系统执纪审查质量控制手册》《关于对省属有关本科院校和厅委有关单位所办案件实行审理备案登记和审理审核的通知》的要求,规范办案程序,提高办案质量。

19.有效运用四种形态认真落实《邵阳学院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和函询实施办法》,督促二级党组织领导干部唱主角、扛主责,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同事之间相互提醒,抓早抓小,使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

20.规范用好问责利器。严格执行《中共邵阳学院委员会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细则 (试行)》,找准责任主体和责任类型,实施精准问责,防止问责不力、问责泛化、问责简单化,确保以问责促进履职尽责。

六、从严从实建设纪检监察队伍

21.加强自身建设。认真按照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以及中纪委三次全会三个一以贯之的要求,强化政治、业务培训,落实双周学习培训制度,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通过内选、外引方式,足额选优配齐专职纪检监察干部。

22.强化自我监督。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湖南省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十不准》,把执纪权力关进制度笼子,严防执纪违纪。主动加强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全方位管理,严防灯下黑

23.增强履职能力。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纪律法律为准绳,宽严相济、容纠并举,最大限度地教育挽救干部,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准确、规范、文明开展监督执纪工作,严格按照党纪法规准确定性量纪,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六、进一步加强对附属医院党风廉政建设的督查和指导

24.加强对附属医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督查。对附属医院党委、纪委的履职状况及医德医风和行风等进行检查,督促附属医院党委、纪委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并层层传导压力,切实规范权力运行,切实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

25.加强对附属医院纪检监察工作的指导。认真落实“两个为主”,学校纪委加强对附属医院纪委查办案件的领导,指导和督促附属医院纪委加强纪检监察工作,做到校院两级纪检监察工作部署一致,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同步,执纪力量相互协同,不断推进附属医院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