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加坡国立大学石毓智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2016-04-01 新闻动态 国际交流处
  

325日上午10时,新加坡国立大学石毓智教授应邀在我校李子园校区办公楼2楼报告厅为外语系、中文系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汉英的特点与学习策略》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外语系主任邓云华教授和中文系主任华玉明教授主持,近200名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石毓智教授首先介绍了新加坡英语的特征:省略主语、使用语气词、少形态变化、以中文为主体的语调等;接着介绍了日常生活对话中英、汉语的差异;随后石教授分别从英、汉的被动句、比较句、地点状语、工具短语、时间短语、副词短语、结果短语等方面详细阐释了“两千年之前的汉语更像英语”这一研究成果,并预测了世界语言的发展趋势;最后,石教授与现场的师生进行了长达一个小时的互动,回答了师生有关语言学习、翻译策略、留学等方面的问题,并与我们分享了其成功的秘诀,特别强调学习要有长远的目光、注意涉猎多学科的知识。

石毓智教授为新加坡国立大学终身教授、国内多所大学客座教授、潇湘学者、斯坦福大学哲学博士,不仅在语言学界成就卓著,而且在文化、思想、教育等人文领域著作颇丰,见解独到。此次讲座激发了我校师生进一步关注并研究汉英特点的兴趣。

 (外语系  朱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