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纯粹的老师——记优秀教师刘祥民

发布日期:2014-03-28
 

    每一次走进教室,都是激情飞扬,每一堂课都是生命精彩的演绎。讲台不过三尺,他却是永不停息地绽放着知识、德行、人性......这就是学生眼中的刘祥民老师。

    有人不解,从1983年20岁时做老师,至今已是32个年头了,教的也就是那几门电学的专业基础课程,人们常说老师教同一门课程,在十年之内就会走完从生到熟再到精,最后到疲的全过程。可在刘祥民老师32年的教学生涯中,从未见其厌倦过,这份不灭的激情,源头到底是什么?

    在一次刘祥民老师为中小学校长国培班授课的课堂上,我们找到了答案。在授课途中,他要求每一位校长非常慎重地写一份自己去世后在追悼会上宣读的悼词,很多校长现场分享了各自的心得。有一位校长说:去年自己做了一件原以为是人生中一件很大的事,就是在老家盖了一栋还算体面的祖屋,可在为自己写悼词时,无论如何都觉得难以启齿,倒是很想写曾教过的一位学生,今年出了一本书,书的序言中写到是因为在初一时受到当时教语文的我的鼓励,而走上写作之路,才有了今天的成就及今天的书。还有一位校长激动地说:“当真静下心来为自己写一份悼词时,真是如醍醐灌顶,才猛然醒悟,今天我该做些什么才能让自己的后人在读这份悼词时感到骄傲和自豪?现在我的学校很破旧,我一定在自己任校长的期内让学生能坐在新的漂亮的教室学习,也为自己的悼词添上一抹重彩。”

    在课堂上,刘祥民老师也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终极愿望:一个好老师,一个受人尊重的学者。

这堂课也让我们读懂了刘祥民老师今天的一言一行,眼睛始终盯着远方的目标,每天的脚步才会如此矫健和坚定。我们也明白了他经常说的一句话:我没有给“老师”这个称呼抹黑,一点都没有!这不是他的狂傲,而是对自己的一种鞭策。

2013年刘祥民老师获得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

    这就是刘祥民老师,一个纯粹的老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