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无悔——记理学与信息科学系教师刘桂香

发布日期:2014-04-06
 

1995年, 上了本科分数线的她在志愿栏里毫不犹豫地填写了湖南师范大学的物理学专业。一个从未出过远门、甚至连公用电话都不会使用的乡下姑娘,四年后以校优秀毕业生的称号圆满毕业,并被湖南农业大学应聘为专任物理教师。2002年至2005年,为了进一步的学习,她脱产来到华南师范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期间,她担任过线性代数和计算机程序设计的教学,硕士毕业后,选择了邵阳学院,继续教师这份光荣的职业。

选择成为女教师,她有充分的心理准备:选择了教师这门职业,就选择了奉献的人生,在平凡的讲台上谱写无怨无悔的青春;选择了教师这门职业,就意味着放弃了时尚华丽的外衣,穿也素雅,吃也清淡,但她在举手投足间流露出知性的魅力;选择了教师这门职业,就意味着放弃歌舞升平的娱乐,但她仍然能心怀淡泊,享受着授业解惑过程中的无穷乐趣。

在这十几年的教学中,她也谈了一些自己的体会:

(1)   课前必须精心准备

虽然每年都使用同一本教程同时上几个班的大学物理,但她每次上课前的晚上至少花近两个小时备课,因为所教学生的专业不一样,那么相同内容的侧重点和应用举例就会不一样。量子力学相对物理学专业学生来说是一门很重要但又很难理解的专业课程,也是大部分物理学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课程,在备量子力学课程的过程中,她查阅大量的教学资料,努力把课本中每一个推导过程都细化,以学生最容易接受的方式进行讲解。

2)注重思想教育

她教导学生在获取知识的同时,要学会尊重同学,关心同学,要与同学友好相处,遇到矛盾要坚守“退一步海阔天空”。

3)营造一个轻松的课堂

她每堂课45分钟都微笑地面对学生。她努力让学生主动学习,还不是逼着学生学习,以至于学生都觉得她上课时时间怎么过的特别快。在课堂上她只会幽默地批评,比如某某同学打瞌睡,她会轻轻低叫醒他,提醒他别把发型睡乱了。

4)关心和开导学生

记得生化专业的一位同学,平时上课非常认真,但是期末考试时没及格,该学生在家里哭着跟刘老师打电话,说自己接受不了这个事实,求刘老师一定给她及格。刘老师跟她交谈了半个小时,并开导说:不及格就是不及格,老师不能随便更改,这是原则问题 ;以后生活中不如意的事情会很多,这正好让你学会承受;好好复习,开学时补考就行了。

有耕耘就会有收获,2012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竞赛中她获得了大学物理组决赛一等奖。在邵阳学院的这十年,她感觉得很充实,也很幸福。她说:她拥有和蔼可亲的同事,无论正常工作还是加班,都觉得轻松和快乐;她拥有朝气蓬勃的学生,只要走上讲台,她就会精神抖擞,什么烦劳都被抛到了九霄云外;真的,选择教书,她青春无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