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学院实习管理办法

发布日期:2014-03-01
 

(邵院教字[2008]20号)

实习教学是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过程中一个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为了认真严密地组织实习教学,提高教学质量,特制定本办法。

本办法适用各专业的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等各类实习教学(教育实习和金工实习除外)。

一、实习目的

1.使学生了解社会,接触实际,增强劳动观念,强化敬业精神和责任感。

2.获得与本专业有关的实际知识,增加感性认识,巩固所学理论,培养初步的实际工作能力和专业技能。

3.促使学校教育与社会实践更好地结合起来,更好地培养符合社会需要的人才。

二、实习的组织和管理

全校各类实习工作在主管教学副院长的统一领导下进行,教务处是全校实习教学工作的主管部门,各系具体负责学生的各项实习工作。

(一)教务处职责

1.研究制订有关实习教学工作的规章制度。

2.审定各系年度实习教学计划及实施方案,检查实习教学的组织工作和实习计划执行情况。

3.编制年度实习经费预算分配表,审核实习经费使用情况。

4.协调解决全校实习教学中的有关问题。

5.监控实习教学质量,总结实习教学工作,组织经验交流等。

(二)各系职责

1.组织制定年度实习教学和实习经费计划。

2.组织各教研室制定实习教学大纲和编写实习指导书。

3.落实学生实习场所,选择实习场所应考虑以下原则:

(1)专业基本对口,能满足实习大纲的要求;

(2)实习地点就近,相对稳定;

(3)生产较正常,技术管理较先进,便于安排师生食宿;

(4)充分利用学校现有校内外实习基地。

4.选派实习带队教师和指导教师,组建实习队。

带队教师一般由实习教学经验丰富、工作责任心强的讲师职称以上的教师担任,实习指导教师一般按1:15~1:20比例配备。

5.审核实习实施计划,并于每次实习前2周报教务处备案。

实习实施计划包括:实习的性质、目的、内容、时间、地点、指导教师、学生名单和分组情况、实习考核、经费预算、实习纪律以及安全保障措施等内容。

6.组织实施实习计划,实习前检查各实习队的准备工作,进行组织动员;实习期间,检查实习情况和实习质量;实习结束后,听取指导教师的汇报,做好实习总结。

7.每年12月底写出当年实习工作总结及实习效益报告(内容包括:经费使用情况、取得的效果、经验和建议)交教务处。

三、实习教学大纲和实习指导书

(一)实习教学大纲

实习教学大纲是实习环节的教学指导性文件,是学校实习教学管理最基本的教学文件,各类实习(含见习、生产及专业实习、社会实践、教育实习、毕业实习等)均须制订实习教学大纲。实习教学大纲应包含实习目的、实习要求、实习的主要内容及方式、实习的时间及地点、考核内容和考核方法等内容。

(二)实习指导书

为提高实习效果,各系应编写实习指导书,详细说明实习要求和完成实习教学大纲规定内容的办法、措施、步骤和途径。

四、实习指导老师职责

1.实习前了解和熟悉实习地点的具体情况,根据实习教学大纲要求具体拟订实习实施计划,做好实习前的准备工作。

2.实习教学过程中,按照实习教学大纲和实习计划,组织好各种教学活动,加强指导,严格要求,引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布置一定量的思考题或作业,并且及时检查和督促。根据现场实际情况,积极创造条件,克服困难,确保实习任务圆满完成。

3.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全面关心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健康,确保师生的人身安全。

4.处理好实习队与所在单位的关系,定期向实习单位领导汇报实习情况,争取实习单位的指导和帮助。

5.实习领队教师全权负责外出实习人员的活动安排,处理校外的一切事宜。遇重大紧急情况应立即向所在系或学校请示、报告。

6.在实习期间,要严格要求学生,对违反纪律或犯有其他错误的学生,及时给予批评教育,对情节严重、影响极坏者,及时处理直至停止其实习,并向系或学校报告。

7.实习结束后,指导教师认真作好学生实习成绩评定和实习总结工作,向系作出书面汇报,并在实习结束后1周内将总结材料报教务处备案。

实习总结材料包括实习概况、任务完成情况、学生的重要心得和体会、与实习单位的学术和技术、经验交流情况,以及对以后实习工作的建议和改革思路等内容。

五、对学生的要求

1.服从实习队的领导和指挥。按实习教学大纲和实习计划的进度和要求,认真完成实习任务,作好实习笔记,按时完成实习思考题或作业,写好实习日志。

2.尊重实习单位的指导人员,虚心向他们学习,主动协助实习单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3.积极参加实习队组织的政治学习、文体活动及社会公益劳动。

4.加强纪律性,严格遵守学校和实习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

5.实习结束后,认真进行实习总结,如实填写实习鉴定表,及时完成实习报告。

六、实习成绩考核和总结

(一)实习考核与成绩评定

1.学生必须完成实习的全部任务,提交实习报告,方可参加考核。考核时,各队可根据具体情况,采用评阅实习小结、实习报告、口试、笔试等方式。评定成绩时,应结合学生实习期间的表现,并注意征求实习单位指导老师的意见。

2.学生实习成绩按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级评定。对于不及格者,应随同下一年级学生进行重修,重修经费自理。

3.实习成绩参考以下意见评定:

优秀:实习态度端正,能很好地完成实习任务,达到实习教学大纲和实习计划中规定的全部要求;实习报告能对实习内容进行全面、系统的总结;能运用学过的理论来分析、解决实践中的某些问题;在考核时能比较圆满地回答问题,并有较独到见解;实习中无违纪行为。

良好:实习态度端正,能较好地完成实习任务,达到实习教学大纲中规定的全部要求,实习报告能对实习内容进行比较全面、系统的总结;考核时能比较圆满地回答问题;实习中无违纪行为。

中等:实习态度端正,达到实习教学大纲中规定的主要要求;实习报告能对实习内容进行比较全面的总结;在考核时能正确地回答主要问题;实习中无违纪行为。

及格:实习态度较端正,完成了实习的主要任务,达到实习教学大纲中规定的基本要求;能够完成实习报告,内容基本正确,但不够完整、系统;考核中能回答主要问题;实习中虽有一般违纪行为,但能深刻认识,及时改正。

不及格:凡具备下列情况之一者,均以不及格论处。

(1)未达到实习教学大纲规定的基本要求,实习报告马虎潦草,或内容有明显错误;考核时不能回答主要问题或有原则性错误;

(2)实习期间,请假时间超过全部实习时间三分之一以上(含三分之一) 者,或无故旷课3天以上(含3天) 者。

(3)实习中有违纪行为,且教育不改者,或有严重违纪行为者。

(二)实习总结

实习结束后1周内,带队教师要组织实习师生认真做好总结和评比工作,并将优秀实习生名单或实习过程中的优秀事迹以书面形式上报所在系或教务处。

七、实习经费管理

1.实习经费按实习学生人数和实习类型经费标准,划拨到各系,实行包干使用。实习经费的使用按国家和学校的有关规定开支。

2.各系根据年度实习计划,作好年度实习经费预算,报教务处审核。

3.实习经费的经办手续由带队教师负责。带队教师应事先完成实习实施计划,经教务处审核合格后,方能办理借款手续。实习结束后,应先向教务处提交总结材料,方能报销实习经费。

八、其 他

1.实习指导教师工作量按学校教师工作量计算办法计算。

2.为了建立和巩固实习基地,在实习单位与学校条件许可的范围内尽可能开展协作,互相支援,必要时签订协议。

3.本办法由教务处负责解释,教育实习管理办法和金工实习管理办法另行制定。

4.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执行,原《邵阳学院实习管理办法》(邵院教字[2003]2号)同时废止。

附件:1.邵阳学院学生实习安全制度

      2.邵阳学院学生实习纪律

      3.邵阳学院学生实习保密制度


附件1.docx
附件2.docx
附件3.docx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