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学风建设 >> 先进典型>

生化系刘进兵博士先进事迹
2014-04-22 先进典型 邵阳学院科技处
科学研究有成果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作为一名教师,要让学生拥有一瓶水,首先自己要拥有一桶水。而作为一名研究型的教师,有拿得出手的科研成果是毋庸置疑的,也是必不可少的。

    1998年本科毕业后,无论是在制药厂工作,还是在大学攻读硕士、博士,抑或是进入邵阳学院从教,刘进兵一直从事药物分子设计与合成的研究,涉及药物工艺改进,医药中间体制备、天然产物结构改造、新型结构酶抑制剂合成及其活性研究等多个方面和领域,尤其在天然产物结构改造取得了较好的科研成果。刘进兵曾先后在世界著名的三大科技文献检索系统之一的科学引文索引(简称SCI)发表论文12篇,申请发明专利3项,并受邀为多家国外重要学术刊物审稿8篇次。他的研究成果得到了业内学者的认可和关注,论文被引用过70余次。2013年,刘进兵还获得了中国留学基金委的资助,赴美国马里兰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博士后研究。

  在取得丰硕个人成果的同时,刘进兵更是在团队的共同发展上下了不少功夫。在任邵阳学院食品工程领域硕士点食品质量与安全方向的带头人和应用化学重点学科药物设计与合成方向学术带头人时,刘进兵十分注重团队人员的资源整合,在团队中体现“人情味”:团队进行工作分工,他总是把最困难的、最麻烦的留给自己;团队成员有困难,他马上放下手头工作去帮助;团队成员生病了,他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前去探望……在刘进兵的带动和感染下,团队一班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锐意进取、大胆创新,取得了一系列的科研成果:团队人员戴友志开发了XQ高端顺发系列产品,为市阳光发制品有限公司解决了技术难题,获得了2013年邵阳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131127日,团队人员周喜在湖南省大学课堂教学竞赛中荣获三等奖。

 

    教书育人有真情

    在自身积极从事科研的同时,刘进兵一直没有忘记自己“教师”的身份,恪 守“培养人才永远是教师最重大的责任和使命”的坚定信念,积极帮助每一名学生夯实理论基础,提升实践能力,提高科研水平。

    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坚决反对照本宣科的刘进兵每节课都会向学生们介绍一些最新的科技发展、概念和科研成果,引领学生接触科技前沿,以此来开拓学生的视野、激发学生的灵感,使学生的科学知识储备与科技发展相适应。

    动手实践能力是工科学生必须掌握的最基本的能力。为了鼓励学生们多进实验室,几年来,刘进兵可谓是以身作则:除了必须在教室里上课及用餐时间外,每天早上730分准时赶到实验室,学生晚自习下课后才离开实验室已经成为刘进兵几年来 的“规定动作”。以至于现 在“找刘老师,到实验室!”的说法在刘进兵的学生中间已经心照不宣。在刘进兵的带动与鼓励下,学生们也爱上了实验室,在实验室里向刘进兵请教、和刘进兵一起进行实验已经成为学生们的一大乐事。2008年至今,已经有20余名在实验室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08级本科生陈昌红更是在大三就发表了1SCI论文。后来,在刘进兵的鼓励和指导下,本科毕业的陈昌红又成功考取了本系食品工程专业的研究生,继续跟随刘进兵攻读硕士学位。

    为了鼓励学生们深造,在每年研究生考试前期,刘进兵和同事们都会组织免费的培训,帮助他们提升破解难题的能力,根据考研学生要求,利用周末或晚上给考研学生上有机化学辅导课;在刘进兵等老师们的帮助下,2006级化学专业的学生考研录取率达到了60%以上。

    在任邵阳学院食品工程领域硕士点食品安全方向的带头人期间,刘进兵每年都会带一两个硕士研究生。而对于这些学生来说,刘进兵更是视如己出,在带领学生们进行课题研究、科学实验的同时,考虑到学生的伙食一般,刘进兵不但每月给学生发放额外的生活补贴,还亲自下厨,每月邀请学生到家吃饭,在照顾了学生的同时,也密切了师生关系。

   对学生视如己出的爱,与倾囊相授的情,让刘进兵在2012年入选邵阳学 院“优秀教学质量奖”,并评为“产学研明星”。

 

    造福社会有追求

    通过自身的科研成果为人类造福,推动人类社会的发展,正是一名科研工作者的本职工作,也是刘进兵的毕生追求。

    201212月开始,刘进兵开始承担起省科技 厅《基于酪氨酸酶生物杀虫剂的设计与合成》生物农药的研发工作。该科研项目通过设计并合成高效低毒的酪氨酸酶抑制剂,阻止昆虫蜕皮,抑制昆虫的成长,从而达到让农作物免受伤害的作用。而此类生物农药的研发工作,目前国内只有厦门大学的一个研究团队正在进行研究。刘进兵介绍,目前生物农药的活性测试已经做完,正在进行毒理试验与分析。此项科研一旦成功,对传统意义上的农作物除虫来说,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作为我市最高学府——邵阳学院的科研人,同时也是邵阳市工业服务专家组成员,服务邵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也是刘进兵的一项本职工作。为了服务企业的发展,在刘进兵的积极帮助下,邵阳阳光发制品有限公司已在邵阳学院生化系建立了技术中心,我市的中南、湘中、科瑞等制药企业也都曾找到刘进兵,希望刘进兵和他的团队能够和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帮助企业完成人才培养工作,目前双方已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

(记者 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