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顾问徐盛桓教授来外语系讲学
2014-12-17 科研动态 邵阳学院科技处

129下午,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顾问徐盛桓教授应邀在李子园校区二楼报告厅为我系两百余名师生举行了一场题为“语言研究的语用思维”的学术讲座。

    在讲座中,徐盛桓教授向大家介绍了近年来语言研究的语用思维,鼓励大家从真值、意向性、意识感受性等角度去拓宽思维,开展课题研究。接着,徐教授分析了语言学研究中的三个语言变化趋势,并慷慨地向大家透露了他获得诸多科研成果的秘密,建议大家除了研究好英语外,还要学习其他领域如哲学、逻辑学、心理学、数学等专业的知识。最后他勉励大家在科研工作中要制定周期计划,借鉴新理论、选择新视角、搜索新语料、寻求新突破,并与师生分享了语言学、翻译、文学三方面新语料搜索的途径与具体操作方法。

    整场讲座气氛热烈,徐教授不仅睿智、巧妙又发人深省地回答了各位老师提出的问题,还不时抛出小问题引发大家激烈的讨论。大家被徐教授渊博的知识、严谨的治学、谦虚的态度、无私的教诲、平易近人的作风、满满的正能量深深折服,深刻体会到“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含义。

    徐盛桓教授现为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顾问,河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和四川大学博士生导师,华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外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