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辅导员工作>

我校举办2022年第二期辅导员培训
2022-09-30 辅导员工作 邵阳学院学工处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夯实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基础, 924-25日,我校在润德楼报告厅举办2022年辅导员第二阶段集中培训。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全体工作人员,各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负责人和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了培训。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平教授以《提质提能 忠诚履职——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题,围绕新时代,建设一支什么样的辅导员队伍和怎样建设辅导员队伍这一重大课题,结合学校实际和自身工作经历,从提高站位,准确把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形势”“勤奋履职,忠实践行立德树人使命”“对标要求,提高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三个方面做专题讲座。张平校长指出:作为一名合格的辅导员,应遵循国家利益至上的研判标准,瞄准四个自信的育人目标,把握因时而新的工作方法;要坚守初心,要涵养情怀,要知重负重;在如何更好地贯彻党中央的高等教育理念,如何更好地推进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这一问题上,张平校长强调,作为一名合格的辅导员要做到“五要”,即政治立场要稳,理论功底要厚,纪律规矩要严,素质能力要硬,创新意识要强。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赵敏丽在开班仪式上对前一阶段的集中培训进行了简短总结,并就第二期培训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全面提升辅导员思想认识。辅导员要进一步领悟“立德树人”的内涵,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信念,要在平凡的岗位上,为更多的学生成长成才助力;二是以“善学善成”为目标,全面提升辅导员能力素质。要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知行合一,不断开拓进取,不断提升工作技能;三是以“严以律己”为准则,严肃学习纪律与学习态度。要严守学习纪律,端正学习态度,虚心向同行学习,向先进学习。

湖南省教育工委宣传部一级调研员陈解部长亲临本次培训班授课。陈解部长结合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现状和基层辅导员工作的困境,以《基于‘三全育人’视域下建强专业化职业化思政队伍的有关思考——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43号令)的再解读》为题,为我校学生工作人员重点解读了《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43号令)》出台后的新变化新特征。他对我校辅导员提出了两点期望:一是要紧扣规定,科学规划职业发展,做到坚守职责立岗,夯实知识强身,提升能力成家;二是要提升综合能力和素质,强化学习,提升素质,强化能力,摒弃僵化思维,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湖南工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晏磊老师以《高校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实务》为题,从心理危机基本理论和高校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体系两个方面进行了具体讲解。她从专业视角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校院两级心理危机干预组织机构运作方式,聚焦朋辈互助、家校医联动、大学工联动、信息畅通、心理健康活动、心理危机干预重点、处置流程、心理危机评估等工作环节讲解了大学生心理危机的预防与干预。

湖南科技学院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唐华山部长应邀做辅导报告。他结合长年积累的学生管理工作经验,以《思路、门路与出路——关于辅导员职业发展的一些思考》为题,从理清思路,找准定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想干什么;摸清门路,把握规律,促进自己成为行家里手;找准出路,踔厉奋发,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三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省第九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中南大学辅导员许宁老师以《文化育人视域下辅导员工作实践与思考》为题,和与会人员分享了辅导员工作中对文化育人的思考及典型案例。在工作实践中,许宁老师充分挖掘重大纪念日、重大历史事件蕴含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激发学生爱国情怀,探索建立“四化”心理育人模式,注重依靠朋辈互助队打通心理育人最后一公里。他指出,要做一个真诚的人,才能打动学生。

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全国高校最美辅导员、南华大学辅导员马军老师以《爱相伴,做好青春领路人》为题,分享了其从事辅导员职业生涯27年中的所思、所感和所悟。从学生心目中的“小马姐”“马姐姐”到“马大姐”“军妈妈”,26年来,马军老师始终耕耘在辅导员一线。她聚焦大学生成长辅导和心理健康主题,搭建服务、交流、学习、研究等平台,通过家访”“串门”“聊天”“写信成为学生知心姐姐,用爱连接辅导员的育人梦和学生的成才梦。

25日下午6点,第二期培训圆满结束。党委委员、副校长赵敏丽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希望我校辅导员能从本次培训中汲取营养,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努力提升自身的素质和工作技能,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向着职业化、专业化方向稳步前进。

                                                                                                                                                    

                                                                                                                                                    (文/龚家勤 /张斯宁)

 

版权所有@2018邵阳学院学生工作处 all right reserved. 技术支持:嘉维信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