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学工资讯>

我校2019年辅导员培训会圆满结束
2019-08-23 学工资讯 邵阳学院学工处
    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8月19日至20日开展了为期两天的辅导员培训会,各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学生工作部(处)全体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与会学员在进行讨论学习)

一、小组学习展风采,讨论声中见实效

8月19日,与会员分成了四个小组,采用宣讲与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学习讨论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号)、《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43号)、《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培训规划(2013-2017年)》(教党〔2013〕9号)这三项重要文件的相关内容,重点学习了邵阳学院学生手册关于学生的相关内容并对2015年学校下发的《邵阳学院专职学生辅导员考核评优办法》进行了讨论修改,大家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献言献策,形成了可参考借鉴的讨论方案。

 

(全体辅导员宣读辅导员誓词)

 

二、加强队伍建设,迎接新形势挑战

8月20日上午8:30,在王玉林同志的主持下,由学生工作部部长夏世忠领读,全体辅导员宣读辅导员誓词。宣誓完毕,校党委书记邓党雄同志进行辅导报告。邓书记就辅导员的使命指出:辅导员是一支有着特殊使命的职业化队伍,是对党忠诚、热爱学生、爱党敬业、勤勤恳恳的学生工作队伍,肩负着对学生思想政治方面进行引领、教育的使命,是建设“双一流”的重要力量,是学生的“良师益友”。在明确了辅导员的基本定位后,邓书记随即提出了优秀辅导员的三个标准:思想上成为导师,生活上成为亲人,情感上成为朋友。最后表示:辅导员的使命光荣、岗位重要、责任重大,要认识自己的使命和重要性,主动自觉地担当职责,为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担任引领和保障作用。同时要改革开放,开拓创新,不断进取,成为一支职业化、专业化的优秀队伍。

 

(校党委书记邓党雄同志做报告)

三、领略“南华模式”,提升自身素质

(南华大学学生工作部潘本衡部长为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做辅导报告)

    潘部长以《新形势下高校辅导员的素质能力培养》为题,论述了新形势下高校辅导员的工作现状以及素质能力培养的重要性。他就自身于南华大学任职的经历,为参训学员们讲述了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案例,诙谐的语言与身临其境的情节不仅调动了会场气氛,更是将新形势下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培养的关键点于无形之中传达给参训学员。其中就包括如何应对和处理学生危机事件、如何培养学生干部的责任使命感、如何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等多个具体问题。潘本衡同志的报告通过生动案例展现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的“南华模式”,进一步深化了参训学员们的职业理解,坚定了参训学员们的政治信仰,助力锻造了我校辅导员队伍过硬的作风。

四、分享学员感受,掀起学习浪潮

8月20日下午2:30,参加国家级辅导员培训学员肖丽群和参加省级辅导员培训学员张思阳、彭浩三人分别分享了自己的培训心得。

 

食品与化学工程学院张思阳老师作分享报告

其中肖丽群老师为我们介绍了培训时的收获,如辅导员如何开展好意识形态工作、如何对待少数民族学生、如何进行共青团的工作等六项内容;张思阳老师以《做实做活做新学生思想教育工作》为题,结合当下网络热点,分享了如何利用互联网、大数据进行学生工作,把握舆论导向;彭浩老师则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一个辅导员的情怀和使命,呼吁大家要与学生培养感情,深入了解学生,挖掘学生身上的闪光点。三名辅导员的分享各有千秋,为在场的辅导员们带来了宝贵的经验和思路。

下午4:30,在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王玉林同志讲话完毕后,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部长夏世忠总结并布置新学期开学的相关工作,本次辅导员培训会圆满结束。

/肖雨辰、张禧龙 /尹江


图片1.png
版权所有@2018邵阳学院学生工作处 all right reserved. 技术支持:嘉维信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