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学工资讯>

我校举办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2021-04-20 学工资讯 邵阳学院学工处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提高辅导员的职业技能和工作水平,我校于4月17日—18日在七里坪校区举办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本次大赛由学生工作部举办,旨在以赛带练、以赛代训、以赛促学、以赛促建,引导全体辅导员坚定立德树人理念,坚定职业理想为全校辅导员搭建工作交流展示的平台全校共有89名辅导员参加比赛,学生工作部(处)、组织部、宣传统战部、纪委监察室、创新创业学院、招生就业处等部门的负责同志及校内思政专家担任比赛的评委。分管学生工作的校党委委员王玉林同志到现场指导工作。

本次大赛参照国赛和省赛模式并结合学校实际,设置主题班会、基础知识测试、班情熟知、谈心谈话四个环节。主题班会主要考察辅导员的组织能力以及综合运用相关学科的知识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能力,在前期已完成录制工作。基础知识测试侧重于考察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班情熟知包括“按图索骥”、“鱼目混珠”、“描述定位”三个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对所带学生基本情况的熟悉程度。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理论政策、学生性格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考察辅导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

在谈心谈话环节,辅导员们按出场序号两组成一组现场抽题,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互为“辅导员”和“学生”角色开展谈心谈话。辅导员面对“学生”存在的各类问题,注重倾听交流,深刻剖析问题的本质,循循善诱,化解思想困惑和心理矛盾。比赛精彩纷呈,展现了我校辅导员良好的业务素养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近年来,我校坚持每年举办一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此项赛事作为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促进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的有效途径,强化辅导员学习意识筑牢开展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的理论与实践基础,不断提升辅导员队伍整体水平。

 

                                              (文/龚家勤 周廷建  图/张俪珊 龚家勤)


initpintu_副本.jpg
版权所有@2018邵阳学院学生工作处 all right reserved. 技术支持:嘉维信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