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学工资讯>

倾心交流话建设,凝心聚力育新人——邵阳学院辅导员沙龙第五期活动成功举办
2023-12-04 学工资讯 邵阳学院学工处
 

为进一步提升辅导员工作队伍业务水平和素质能力,实现我校辅导员队伍共学共建、共享共进,切实提升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质量,11月29日,以“倾心交流话建设,凝心聚力育新人”为主题的第五期(总第五期)辅导员沙龙在李子园校区绿汀音乐厅成功举办。此次活动由学生工作部主办,音乐舞蹈学院承办。学生工作部负责人及工作人员、二级学院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参加此次活动。


参加分享的四位老师紧扣活动主题,结合近期外出培训内容、实际工作案例、工作经验以及个人工作思考,围绕学生工作的重点、痛点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护理学院副书记周霞从“全媒体时代意识形态与话语表达”的角度分享了语言表达的艺术和技巧,认为辅导员在工作中要真正理解学生的需求与想法,从语言表达中把握好工作的温度与尺度,对辅导员与学生的交流提供了很好的方法与建议;文学院辅导员曾鹏结合我校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的工作实际,分享了关于“一站式”学生社区工作模式下辅导员专业能力提升实施路径的几点思考;设计艺术学院的辅导员刘解答围绕校园危机事件中的应对与处理,从校园危机事件的案例出发,为与会老师提供了宝贵的借鉴和经验;食品与化学工程学院辅导员朱敏介绍了辅导员科研能力的提升路径,从认识科研本质拓宽发展方向、坚持问题导向进行学术提升、加强理论学习厚实理论功底三个方面向老师们分享了科研资源和技巧,帮助辅导员们更好地开展科研工作。


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周廷建结合2022年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答辩现场表现(节选)对我校辅导员提升工作展示实效提出建议:一是内容展示的聚焦点要更明确,用关键内容、价值资料吸引受众;二是在表达方式上要善于利用数据,培养数据思维,善用数据说话;三是要善于运用金句,用有含金量的精彩妙句点亮思想之眼;四是丰富舞台表现,要善于抓住契机,提升镜头表现能力。


学生工作部部长蒋德意要求各二级学院在本学期即将结束的重要时间节点,要关注重点人群,关注贫困学生,关注学生宿舍安全,关注学生学业发展,全力做好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希望全体辅导员要关注理论研究,结合学院特色,因地制宜,提升学院学生活动品牌的影响力。


辅导员沙龙是学生工作部围绕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开展的系列共研共享活动,旨在引导我校辅导员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平台、新途径、新方法,主动在日常工作中凝练工作特色、创新工作思路、打造工作品牌,不断提升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和水平。

 

 

 


版权所有@2018邵阳学院学生工作处 all right reserved. 技术支持:嘉维信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