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邵阳学院召开“十三五”学科建设专题研讨会
2016-05-24 最新动态 邵阳学院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

5 20日上午,邵阳学院召开会议,就十三五期间学科建设进行专题研讨。校长彭希林教授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副校长曾阳素教授以及16位学科带头人,各教学系(院)主任、教务处、人事处、科技处、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规划处主要负责人参加研讨会。会议由副校长刘卫平教授主持。

校长彭希林教授在讲话中强调,学科建设是学校的生命,是实现应用技术大学目标的迫切需要。它直接影响到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创新的质量和水平。就做好我校十三五期间学科建设发展规划,提出四个方面的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科学谋划。要搞好学科布局的顶层设计。加强学科内涵建设,凸现学科特色,提高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和办学水平是实现高校科学发展和服务经济社会的关键所在。二要在查找差距中增强学科建设的紧迫性。目前学科建设还存在着学科方向特色凝练不够、学科队伍结构不优和科研项目与成果档次不高等不足,要直面问题,深入思考,敢于担当,认真总结经验、做法,切实破解障碍、难题。三要在把握关键中提升学科建设水平。首先要在强化特色、培育优势上下功夫。明确学科发展思路,培育特色学科群;加强重点学科建设,建设一流学科;抓好硕士扩点和学科申报工作。其次,要在优化结构、整合资源上下功夫。按照“强化应用、突出重点、注重特色”的思路,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优先发展应用型学科,做强工学学科,做大医学学科,做优哲学社会学科,着力培育和发展特色学科,建设一批与国家和地方主导产业紧密契合的学科群。要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开展高水平、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努力营造崇尚科学、鼓励创新的学术氛围。再次,要在提高质量、提升水平上下功夫。汇聚队伍,建设高水平团队。要培养、引进一批具有国际国内影响的学科领军人物;培养、选拔一批优秀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和骨干教师;重视学科梯队的合理配备,形成科学的团队结构。要组建跨学科的团队,有选择、有重点地开展重大科技问题的研究和攻关,力争在国家级重大项目和国家级科技成果上取得突破。在省重点实验室或工程实训中心建设尤其是省级协同创新平台上要取得新突破。最后,他指出要在健全机制中保障学科建设落地生根。建立完善学科建设组织保障机制。建立完善学科资源与整合机制;建立完善学科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完善学术交流机制;建立完善产学研融合机制;建立完善学科建设经费保障机制。

会上,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宁爱林教授通报了2015年重点学科年度考核结果,客观分析了我校“十二五”期间学科建设现状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就2016年学科建设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与会代表就我校“十三五”学科建设进行了广泛深入研讨,献计献策,提出了36条合理化建议和意见。

最后,副校长刘卫平教授指出,学科建设是高校各项建设的核心和龙头。并要求各院系和学科要全面贯彻彭希林校长讲话精神,按照国家“双一流”建设要求,紧密结合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和“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突出学科建设的核心地位,搞好“十三五”学科建设发展规划,有所为有所不为地推进学科建设,全力促进应用技术大学目标的实现。

 

(文/刘微 /邵阳学院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