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学工资讯>

邵阳学院2018年辅导员培训会圆满结束
2018-08-31 学工资讯 邵阳学院学工处
    
    为切实提高我校辅导员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能力,提升服务学生技能,推进我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我校于826日至27日在七里坪校区一办公楼一楼报告厅开展了为期两天的辅导员培训会。学生工作部全体工作人员、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共150多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26日上午9点,在庄严的高校辅导员宣誓仪式中,本次培训正式拉开帷幕。开班仪式由学生工作部(处)夏世忠部长主持。


(彭希林校长为辅导员授课)


(向文江副校长在开幕式上讲话)


(学生工作部夏世忠部长主持开幕式)

向文江副校长出席了开班仪式并讲话。他指出:辅导员队伍是我校一支高素质的队伍,学校党委非常关心辅导员群体,非常关注辅导员队伍建设,对于辅导员队伍有着非常高的期待。他要求辅导员群体要锻炼本领,奋发有为;要加强学习,端正学习态度,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习与思考相结合;要提高认识,要时刻关注国内外形势变化,关注新的挑战;要引领好当代大学生,在适应、了解、掌握新青年新特点的前提下,真正做到与时俱进,与学生同进步。

培训班第一堂课由校长彭希林教授授课。彭希林校长围绕“立德树人”阐述了辅导员工作的任务和使命,他提出学生工作者要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青年教育思想,要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遵循“以人为本,爱生如子”的工作理念,努力培养当代青年高尚品德,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中南大学易班指导老师曹超)

26日下午,中南大学易班发展中心指导老师曹超以“聚焦宣传思想,赋能青年成长”为主题展开讲座。曹超老师从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出发,阐述了易班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他结合中南大学在易班建设方面的经验,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易班文化娱乐模块、教育教学模块以及生活服务模块,希望通过这“三个抓手”,提升易班黏度,聚焦大学生目光,网聚大学生思想。


(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副处级调研员崔恒源)

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副处级调研员崔恒源同志也亲临本次培训班授课。崔恒源同志结合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现状和基层辅导员工作的困境,为我校学生工作人员详细解读了《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43号令)》,展望了新《规定》出台后辅导员队伍建设新的变化及发展。他对我校辅导员提出了两点期望:一是要紧扣规定,科学规划职业发展,要做到坚守职责立岗,夯实知识强身,提升能力成家;第二是要提升综合能力和素质,要向实践学习,养成优良的道德品质,摒弃僵化思维,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袁世平)


(长沙理工大学电气学院党委副书记丁丹)

培训的第二天日程安排同样非常紧凑,全国第十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获得者、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袁世平以及全国第十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获得者、长沙理工大学电气学院党委副书记丁丹与我校辅导员分享了他们从事辅导员工作中的点点滴滴。我校食品与化学工程学院副书记夏湘以及医学院辅导员张华一在会上分享了他们外出参加国家级辅导员培训的心得体会。

27日下午4点,本次培训圆满结束。夏世忠部长在总结中指出:希望我校辅导员能从本次培训中汲取营养,加强学习,调整心态,努力提升自身的素质和工作技能,为推动我校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更好更快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文/邹汨  王杜  肖雨辰  摄/颜豪)

W020180828786687855307.jpg
版权所有@2018邵阳学院学生工作处 all right reserved. 技术支持:嘉维信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