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学工资讯>

追寻英雄足迹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邵阳学院学生会成员参观蔡锷故居
2020-12-09 学工资讯 邵阳学院学工处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有关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工作精神,加强大学生革命传统、理想信念、民族精神和爱国主义教育,126日上午,学生工作部组织校学生会成员参观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蔡锷故居,重温英雄成长之路,接受思想洗礼。   

  来到蔡锷故居正门前,学生工作部龚家勤老师为学生会成员对蔡锷的生活背景以及生平事迹进行了简短介绍,同学们对蔡锷的英雄形象有了初步的了解。

  随后大家开始参观,一边听着讲解员的讲解,一边观看故居内一张张图片和一件件历史遗物。在参观过程中,我们首先到了蔡锷童年时代学习和居住过的屋子。厨房室内保存有蔡家用过的石磨、碾米的推子、锅、缸、碗柜、木制小脸盆、土垒的大灶小灶等文物。这一个个经岁月洗礼保留至今的文物,将我们代入到蔡锷生活的年代,拉近了我们与前人精神上的距离。

  走出蔡锷故居500米左右,左右两边分别是军魂塔和蔡锷生平业绩陈列馆。在陈列馆大门上镌刻着蔡锷生平业绩陈列馆几个大字,里面详尽讲述着蔡锷将军的生平事迹。这里所保存和陈列的一景一物,无不折射出中国近代革命先躯出身贫寒,自强不息,矢志报国的赤子情怀。

  展厅里的墙上展示着一句话:“明知力量有限,未必抗他得过,但为四万万人争人格起见,非拼着命去干这一回不可。”是蔡锷将军革命精神的真实写照。他在辛亥革命时期励志救国,为捍卫民主共和而不惜献出宝贵生命,这种爱国精神激励着千千万万的革命者为中华民族的光明未来不畏牺牲、前仆后继。此次参观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的爱国主义热情,也让同学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爱国主义优良传统,谱写时代新篇章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延伸阅读:

蔡锷(1882-1916),原名艮寅,字松坡,湖南邵阳市大祥区人。近代著名政治家、军事家、民主革命家。 清光绪八年(1882年)十一月初九日,蔡锷诞生在湖南省宝庆府邵阳县亲睦乡一户贫苦农家(今邵阳市大祥区蔡锷乡),他年少求学时忧国忧民、奋发图强;十三岁中秀才,十五岁入湖南时务学堂,师从谭嗣同、梁启超等;后立志流血报国,改名为锷,投笔从戎,远赴日本学习现代军事,寻求强国御辱之道。 1904年毕业于日本陆军士官学校,与蒋百里、张孝准并称中国士官三杰。归国后,先后在江西、湖南、广西、云南编练新军,整军经武,培养军事人才,为国防建设殚精竭虑。 1911年,他在云南响应武昌起义,发动和指挥了重九起义,推翻了清王朝在云南的统治。 1915年,袁世凯复辟帝制,他为四万万人争人格,救国于危难,在云南举义兴兵讨袁,抱病亲任护国军第一军总司令,与袁军顽强作战,最终迫使帝制取消。蔡锷以再造共和之功,被誉为护国军神。后因喉疾加剧,赴日就医,1916118日逝世,年仅三十四岁。19174月,国葬于岳麓山,为民国国葬第一人。

 

(文/吴琼 王一寒 /王践飞)


版权所有@2018邵阳学院学生工作处 all right reserved. 技术支持:嘉维信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