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学工资讯>

我校举办2023年辅导员第一次培训暨第一期辅导员沙龙
2023-02-23 学工资讯 邵阳学院学工处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推动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不断提升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222日,我校在润德楼报告厅举办2023年辅导员第一次集中培训暨第一期辅导员沙龙。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赵敏丽出席培训并讲话,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全体工作人员,各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负责人和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了培训。

在培训伊始,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赵敏丽就本次培训对全体人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学习要成为一种习惯。在工作中要创新工作方法,不要让繁琐的日常事务工作束缚自己的学习,要定期开展辅导员沙龙活动,增强辅导员的工作交流与研究,打造品牌;二是面对面交流要成为一种常态。面对面交流是做思想政治工作最有实效的方法,人与人的沟通,见面最重要。要让学生有地方倾诉,愿意倾诉,让与学生面对面的交流成为一种常态,全方位了解学生,真正走进学生,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三是要将宿舍打造成育人的阵地。深入挖掘宿舍文化的内涵及其育人功能,加强思想引领建设,创新活动形式,将思想政治工作下沉到宿舍。

学生工作处(部)、武装部副部长刘长征就军训和征兵工作作辅导报告。他指出近几年学校军训和征兵工作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全体学工人员的努力。要在学生军训工作中严格落实“四个制度一个原则”,确保军训工作有序开展;要进一步夯实“三位一体”训练模式,充分激发二级学院和教练员的主观能动性,提高工作实效性和训练质量;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为应征学生在学业、生活等各个方面给予关心和支持,让学生无后顾之忧,确保圆满完成征兵工作任务。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宋传颖博士以《“育心、护心、砺新”心理育人工作交流》为题,从心理辅导与成长辅导的角色定位、心理育人工作的几点注意事项、工作展望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针对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具体的解决办法和建议,培训内容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和可操作性。

学生工作处(部)、武装部副部长李艳月以《做好学生资助、档案工作的注意事项》为题,对学生资助和档案工作具体操作流程和政策依据进行讲解。

学生工作处(部)、武装部副部长周廷建以《辅导员工作的“望、闻、问、切”》为题,从准确做好辅导员角色定位,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提升思政工作的实效四个方面就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事务管理作辅导报告,他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工作案例剖析,并就辅导员日常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学生工作处(部)、武装部部长夏世忠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举办辅导员培训和辅导员沙龙是切实推进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高辅导员素质和能力的重要举措,学校高度重视,精心筹划;希望所有参会人员认真学习总结,学以致用,在工作中努力提升自身的素质和工作技能,牢记职责,明确方向,用心用情,不断创造新的更大的工作业绩。

(龚家勤)


145.jpg
版权所有@2018邵阳学院学生工作处 all right reserved. 技术支持:嘉维信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