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学院2022年大学生“读懂中国”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2-03-20
 各相关部门、各二级学院关工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关工委工作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教育部关工委《关于开展2022年“读懂中国”活动的通知》(教关委函〔202117号)和湖南省教育工委《关于印发<2022年全省普通高校“读懂中国”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教工委通[2022]3号)的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在全校组织开展2022年大学生“读懂中国”主题教育活动,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 活动主题:

共话百年奋斗,争做时代新人

 

二、 活动对象:

邵阳学院全体在校学生

 

三、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邵阳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承办单位:校宣传统战部、校学生工作部、校团委、离退休工作处

 

四、活动形式

各相关部门和各二级学院关工委围绕年度主题“共话百年奋斗,争做时代新人”,组织青年学生与有影响力的本地、本校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以下简称“五老”进行深入交流,挖掘、记录、整理“五老”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的感人事迹和人生体验,以及对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重托和建议,记录参与学生的感想和体会,通过征文、微视频和舞台剧的形式进行展示和传播。征文和微视频应按要求报送作品参评;鼓励采用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舞台剧形式自愿录制报送参评。

 

五、活动安排

(一)活动部署阶段(2022310日—15日)

各二级学院关工委根据疫情防控总体安排,结合实际制定具

体活动方案。宣传、学工、团委、离退休工作处等部门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做好活动的部署、宣传发动和指导工作。

 

(二)活动开展阶段(2022315日—520日)

各二级学院关工委围绕年度活动主题,指导确定“五老”人选,组织学生团队与“五老”结对、采访交流,撰写主题征文、拍摄微视频(具体要求见附件1和附件2),还要通过召开动员会、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让广大学生明确“共话百年奋斗,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的目的和意义。校关工委鼓励有条件的学院编排和录制舞台剧作品。校关工委、宣传、学工、团委、离退休工作处等部门要及时以多种形式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宣传报道。

 

(三)活动评选阶段(2022 5 21日—531日)

1、开展校级优秀作品评选。

520日前,每个学院向校关工委推荐报送优秀征文2篇(学生人数较多的学院可增报1篇)、微视频1部,舞台剧1部(其中舞台剧自愿录制报送)。参评征文作品报送纸质档一式2份及电子文档,微视频作品采用 U 盘报送。

525日左右,校关工委牵头,协同宣传、学工、团委、离退休工作处等部门对征文、微视频作品进行评审,分别评选出征文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和微视频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并颁发荣誉证书和物质奖励。学校将获得校一等奖的优秀作品推荐到省教育厅关工委参加全省评选。

2、开展优秀组织奖和先进个人的评选。

一是优秀组织奖评选。主题教育活动结束后,将根据各学院对活动的宣传组织力度、活动成效及影响度、“五老”人员的参与情况等方面的情况,由各学院申报,学校组织评选出优秀组织奖4个。

二是先进个人评选。对主题教育活动做出积极贡献的组织者将给予表彰,每个学院限推荐1名同志参与学校评选,学校将评选出主题教育活动先进个人8名。

 

(四)优秀作品展播(20226月—8月)

校关工委、宣传、学工、团委、离退休工作处等部门将部分优秀作品作为优质思想政治教育资源,通过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展播。同时将所有获奖征文作品统一编辑成书出版。

 

六、有关要求

(一)校关工委负责牵头,协同宣传、学工、团委、离退休工作处等部门积极参与组织实施,各二级学院关工委要高度重视,要把“读懂中国”活动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主动融入学校“五育并举”总格局和思政工作体系,纳入党团组织和学生工作总体部署,最大限度凝聚育人合力。

(二)各相关部门、各二级学院关工委要做好宣传发动,扩大活动参与面。组织更多学生参与活动,使学生在访谈中潜移默化地受到教育;要创新方式,活动的组织发动及宣传等要坚持从青年学生特点和需求出发,注重借助新媒体,不断提升活动吸引力,进一步激发青年学生对中国共产党的拥护、热爱之情,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信念与决心。

(三)各相关部门、各二级学院关工委要注重成果运用,提升育人实效。要注重“拍摄一人,带动一片”,可采用组织学生现场观看访谈,结合本地、本校相关庆祝活动、重大节点宣传活动广泛应用和推广优秀作品等方式,进一步扩大活动受益面。要深挖优秀作品人物故事和思政元素,着力将其打造为优质融媒体思政教育产品,开辟专题专栏,精准投放到学生身边的网络平台,切实增强活动传播力、影响力和育人实效。

(四)各二级学院关工委要对活动开展情况认真总结并及时报送校关工委。学校将对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和表彰。各二级学院活动方案的纸质稿和电子稿报送截止时间为

320日;各二级学院活动开展情况总结、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附件4)、优秀组织奖申报表(附件5)、先进个人申报表(附件6)的纸质稿和电子稿报送截止时间为520日。

 

报送地址:七里坪校区一办公楼104

报送邮箱:hnsyxyggw@163.com

联系人:彭文交(13973950117  彭涛(15115935558

 

 

邵阳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22310

(审核:杨迎春、彭涛、金玲芳)


附件1“读懂中国”活动作品要求.docx
附件2 “读懂中国”活动作品评审参考标准.docx
附件3 邵阳学院2022年大学生“读懂中国”活动推荐作品信息表.docx
附件4 邵阳学院2022年大学生“读懂中国”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docx
附件5邵阳学院2022年大学生“读懂中国”活动优秀组织奖申报表.docx
附件6邵阳学院2022年大学生“读懂中国”活动先进个人申报表.docx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