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邵阳学院2021年迎新工作方案
2021-09-04 通知公告 邵阳学院学工处

为认真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切实保障2021级新生入学报到工作安全、稳定、有序进行,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教育部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印发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的通知》以及湖南省教育厅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邵阳市防控办和学校党委行政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和部署,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体现学校办学水平,展示学校办学成果,确保迎新工作热情周到、安全有序

二、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以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其他校领导和党委班子成员为副组长,防控办(校医院)、党政办公室、纪委(监察室)、组织部(党校)、宣传部(统战部)、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教务处、招生就业处、团委、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计划财务处、保卫处(维稳办)、基建处、发展规划处(高教研究所)、后勤服务中心、网络信息中心等主要负责人及各二级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2021年迎新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生入学报到期间各项工作的组织协调、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等工作。

三、新生入学报到时间、地点

1.报到时间:2021年9月11日—12日。

2.报到地点:李子园校区:新生报到刷卡地点设泽园宾馆一楼,军训服装和床上用品发放设在一教学楼东头大门口;各学院接待点安排在办公楼南侧广场。

七里坪校区:新生报到刷卡地点设逸夫图书馆裙楼大厅,军训服装发放设采芹公寓24栋1楼;床上用品发放设3个点,分别在采芹公寓24栋1楼、乐山公寓单车棚、泮水公寓馨香食堂一楼;各学院接待点安排在逸夫图书馆前广场。

七里坪校区梅子井报到点(医学类新生报到点):新生报到刷卡点设学生食堂一楼大厅,军训服装和床上用品发放设学生食堂一楼大厅;各学院新生接待咨询点设学生食堂一楼、二楼大厅。

户口迁移手续咨询点在保卫处(维稳办)办公地点:七里坪校区设一办公楼108室;七里坪校区梅子井报到点设二办公楼119室;李子园校区设李子园办公楼114室。

四、新生入学报到工作安排

(一)新生入学报到前准备工作

1.健康状况监测和行动轨迹摸排

二级学院完成新生分班后,新生辅导员、班主任要提前与每位新生取得联系,指导新生加入学院迎新QQ群,完成易班账号注册认证,便于新生获知关于开学报到的各项信息。各二级学院新生辅导员、班主任要组织新生填写《邵阳学院2021级新生入学报到健康卡》(附件2)。

2.教育引导学生积极接种新冠疫苗

各二级学院要教育引导符合接种条件的学生,积极接种新冠疫苗,并精准统计好新生疫苗接种情况,如因特殊原因未接种疫苗的学生,需出具县级以上公立医院证明。确因各种原因推迟未有完成接种的,学校安排在9月14日补接一天,地点设在七里坪图书馆。

3.新生报到途中注意不要经停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以免个人“健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码”出现异常,影响入学报到。

4.各二级学院要准确掌握新生入学前身体状况和地址异动情况,对以下几种情形的学生要充分研判,发现不适合入学的,要求学生暂缓入学,并将有关要求通知到每一个学生。如有特殊原因申请暂缓报到的新生,二级学院要与新生本人及家长取得联系,协助新生按学校相关规定办理好请假手续。

1)国(境)外的学生暂不返校;核酸检测呈阳性的学生和(或)健康码为红、黄码的学生推迟返校(7天内三次核酸阴性报告可在当地社区申请转绿码)。

2)近期从境外返回的新生,解除集中14天医学观察后,需居家健康监测7天,健康监测正常后,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卡“绿码”和通信大数据行程码“绿码”方可入学报到

3)中、高风险地区及 14 天内有该区域旅居史的新生,暂不入学报到;待所在区域降为低风险地区后,在报到前进行14天健康监测,监测结束后,本人向学校防控办(校医院)提出申请经审批同意后可以报到。报到时,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在到达学校当日再次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后,持检测结果、健康码“绿码”和通信大数据行程码“绿码”方可入学报到。(注:高、中风险地区视上级部门调整时及时调整)。

4)从9月4日以后,原属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即使所居住地区目前已调整为低风险地区,也必须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单及健康卡“绿码”、通信大数据行程码“绿码”入学报到。48小时核酸检测呈阳性的学生暂缓入学,各二级学院要在学生入学前认真做好排查工作。

5)入学报到前曾与确诊/疑似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有密切接触的,须在当地医疗卫生机构的指导下完成14天的隔离医学观察,提供当地医疗卫生机构出具的解除医学观察证明、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经校防控办(校医院)严格审批后可入学报到,仍处在医学观察期的学生暂缓入学。

6)目前有发热、干咳等呼吸道症状以及腹泻、结膜充血等症状的学生,暂缓入学,严禁带病入校;确诊或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者,暂缓入学。以上情况学生,待符合入学报到健康条件后,按国家疫情防控要求,经校防控办(校医院)严格审批后方可入学报到。

7)其他有必要暂缓入学的情形(以国家、省市新政策为准)。

(二)新生入学报到流程

1.各二级学院要对新生的健康状况和地址异动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并填写好《邵阳学院2021级新生入学报到摸排表》(附件1)、《邵阳学院2021级新生入学行程登记表》(附件3)、《邵阳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学生新冠疫苗接种情况统计表》(附件4)、《邵阳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学生返校健康码情况统计表》(附件5)于9月10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以上表格的汇总电子档,报学生工作部(处)二办105室,邮箱hnsyuxgc@163.com。学生在入学前14天开始在家自行隔离。

2.到达火车站、各汽车站站点的新生及家长,需在学校接站点前有序排队,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通过“健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码核酸检测报告查验区”、“体温检测区”等疫情防控检查,检查合格的学生方可乘坐学校迎新专车至报到点。

3.七里坪校区开放北2门(明德楼前大门)、北3门(二办公楼前大门)和东1门(南高速出口大门)供学生进校李子园校区开放前大门和东门。校防控办安排人员在校门口执勤,测量返校学生体温

4.生到校后,提供录取通知书供校门口工作人员查验,出示健康码和新冠疫苗接种证明,未完成疫苗接种的学生,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填写信息表。需要出示核酸检测报告的学生,应提前准备好核酸检测报告(原件),测量体温正常后才能入校。

5.新生入校后,先到新生集中报到点办理报到手续,上交《邵阳学院2021级新生入学报到健康卡》(附件2),并登记行程信息、入学前身体健康状况等,排查不稳定因素。各二级学院安排工作人员有序带领新生至宿舍楼。

6.规范家属陪同人员管理。生归校搭乘的私家车辆到达学校大门后要履行疫情防控检查程序,并按照现场工作人员的指示行进

7.返校生应全程佩戴符合防控要求的医用口罩,要服从门岗管理,遵守规定,听从安排

五、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职责

1.防控办(校医院):做好新生入学报到期间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指导、协助、检查新生入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负责指导各二级学院做好新生和家长新冠肺炎防护知识宣传,教育新生和家长提高安全防护意识,避免麻痹大意,确保行程安全;负责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物资储备;处置新生入校报到期间的疫情突发事件;负责指导各二级学院用体温枪等为新生检测体温。

做好新生入学体检、办理学生医保等相关工作,在两校区迎新场地安排医务人员值班。

2.党政办公室:负责全校各部门和各二级学院迎新工作的协调和校车的调度。负责组织筹备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和军训总结表彰相关事宜。开学典礼于9月14日上午分校区举行:七里坪校区8:00-9:30,地点设七里坪校区新田径场;李子园校区10:00-11:30,地点设李子园校区田径场。新生军训总结表彰于10月24日举行,入学教育及军训时间安排见附件6。

3.纪委(监察室):负责新生入学报到期间各工作环节的督查,对于工作中出现缺岗、失职、失察、违规等不利于校园稳定大局要求的工作人员予以追责。

4.组织部(党校)、团委:负责指导二级学院办理新生党、团组织关系转移手续。

5.宣传部:负责新生入学报到期间校园内宣传画及横幅的张贴悬挂、线上迎新资料的发布等工作;负责组织协调学校和各二级学院宣传工作,迎新辞和迎新稿件的撰写和播放等。

6.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统筹好新生入学报到工作;做好新生入学报到接站工作;指导、督促各二级学院做好迎新工作;做好新生入学后的入学教育工作;新生入学教育和新生军训工作的协调、组织和安排,军事理论教学计划、组织和实施;新生心理普查和心理健康教育的组织实施以及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等相关工作。

7.教务处:负责协调新生入学教育。指导各二级学院对新生进行专业教育和教学管理制度教育,按上级部门的相关规定做好新生书籍及教辅资料的发放,做好教学安排工作。 

8.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负责在2021级新生中普及《邵阳学院章程》教育。

9.研究生工作部(处):全面负责2021级研究生的开学报到工作。

10.招生就业处:具体负责2021级本科新生的报到刷卡、刷卡场地的布置和本科新生专业核准等工作。要按照上级和学校有关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的要求,加强新生入学资格审查,严防冒名顶替等现象发生。

11.计划财务处:负责新生收费及相关费用咨询工作。

12.保卫处(维稳办、综治办):负责校区内的安全保卫工作,加强校区内巡逻巡查;负责新生报到期间校内外交通秩序维护及协调,校内车辆有序摆放等工作,特别要保证迎新车辆的畅通;办理学生户口迁移手续;严控无关人员、车辆进入校园;负责组织各相关部门、各二级学院在新生入校前做好校内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参与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做好新生安全教育课程的组织和实施。

13.基建处:负责保修期内学生宿舍的基建维修工作,确保安全使用,并完善相关配套设施;负责校内施工场地的整理,确保道路的畅通。

14.后勤服务中心:负责新生返校前校园公共区域(含学生宿舍、食堂、图书馆、教室等)的消毒杀毒工作;对学生宿舍适时开展消杀工作;负责学生宿舍水电保障及供应,新生宿舍的维修及整理,新生床上用品和军训服装的发放,两校区公共卫生(含学生宿舍楼道、大厅等),做好食堂餐饮供应、澡堂开放和热水供应;负责新生校园“一卡通”银行卡的加密与激活工作。

15.网络信息中心:负责新生报到刷卡场地的网线安装布置,保障三个报到点网络的畅通。

16.二级学院迎新具体工作:

1)计划好新生入住寝室,在新生报到之前要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安排学生干部打扫和整理好新生寝室,联系有关部门做好新生寝室的维修工作,确保新生寝室清扫、维修到位。

2)加强老生的教育和管理。组织学生搞好寝室和教室卫生,爱护校园环境卫生,文明礼貌、遵纪守法;迎新工作人员不得违规使用迎新证件,不得擅自带新生及家长到校外旅馆住宿;未经批准校园内不允许摆摊设点;疫情防控期间不得进入新生宿舍串门;各二级学院迎新点不得为企业提供产品推销等商业服务活动场地,不得擅自为通信公司办理推销、宣传等业务,努力为新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3)做好已办理学费批扣学生缴费收据的发放工作,引导未办理学费批扣和助学贷款未达到缴费标准的学生按照计划财务处的规定办理缴费手续;不得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搭车收费;教育新生提防各类诈骗行为。

4)要按组织部(党校)、团委要求认真办理新生党团组织关系转接手续,妥善保管好新生党团组织及高中新生档案;引导需办理户口迁移手续的新生到保卫处、维稳办、综治办咨询;按校医院的安排组织新生做好入学体检工作;按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安排新生入学教育,组织新生参加心理普查。

5)要做好生源地助学贷款的宣传工作,统一收集已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学生的贷款回执及时交学生资助中心;要认真做好新生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工作,及时按规定更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数据库。

6)收集好本学院新生的《邵阳学院2021级学生、家庭及主要亲属基本信息采集表》、《邵阳学院学生安全须知及承诺书》,对未交的新生要组织学生及其家长补填好信息及安全承诺书,给每位新生家长发放《家校联系卡》,组织新生认真学习《邵阳学院学生安全须知》、《邵阳学院学生校园诚信承诺书》并签名。

7)收集好新生的《邵阳学院2021级新生入学报到健康卡》(附件2),登记新生行程信息、入学前身体健康状况等,排查不稳定因素。

8)严格按照《邵阳学院2021级学生军训方案》组织本学院新生认真参加军训,确保学生安全。

9)组织新生注册易班账号并完成《准大学生修炼计划》和《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两门优课的学习;认真组织本学院新生学习《邵阳学院学生手册》中收录的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组织2021级新生上好入学教育课,特别要加强对新生的安全教育工作。

10)要高度重视新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加强对新生的成长辅导,增强其环境适应能力;新生入校后,要组织学院党政领导、辅导员、班主任、专业课教师深入新生宿舍,与新生谈心谈话,了解新生的思想动态及需求,并及时向学生工作处反映情况。

六、工作要求

1.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统一认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团结协作,扎实认真地做好今年的迎新工作。2021年9月9日下午17:00前,各项准备工作要全面完成。要注意做好提前或延后来校报到的新生接待工作。新生报到期间,要确保安全稳定,做好服务工作。

2.实行2021年迎新工作二级学院负责制。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为第一责任人,要在岗在位、靠前指挥、坚守一线。各二级学院要根据本学院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流程和方案,要服从学校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参与迎新的教师和学生,坚持以人为本,带着感情做好今年新生的接待工作,不能因为疫情影响服务质量,真正做到隆重、周到、有序,让学生和学生家长满意,展现我校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

3.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要根据我校及各学院学科专业优势、办学特色、教育教学成果、就业形势等对新生进行宣传和介绍,认真做好新生入学教育等工作。

4.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要严格按政策、法规办理新生报到手续,严禁乱收费。规范教材、教辅资料的发放,落实追责制度,对查实的乱收费行为予以严厉追责。

5.9月10日-12日参加迎新的工作人员,必须在当日上午7:00之前赶到指定位置,做好接待新生的准备工作。凡参加迎新的工作人员,手机24小时开机,保证通讯畅通,切实做到在岗在位,随叫随到。

6.要认真落实好“绿色通道”制度。对因家庭经济困难暂时不能缴纳学费的学生,一律实行先报到入学,再根据家庭经济困难程度给予相应资助。不得出现因新生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的现象。

7.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要在新生入校之前加强对校内安全隐患的排查,确保新生饮食安全、消防安全等。

8.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要教育新生提高警惕,预防各类诈骗行为。

9.学校纪委(监察室)将对2021年迎新工作进行全程监察,对于在工作中出现缺岗、失职、失察、违规等不利于校园稳定大局要求的工作人员,将依纪依规严肃问责。

附件:

1.邵阳学院2021级新生入学报到摸排表

2.邵阳学院2021级新生入学报到健康卡

3.邵阳学院2021级新生入学行程登记表

4.邵阳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学生新冠疫苗接种情况统计表

5.邵阳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学生返校健康码情况统计表

6.邵阳学院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及军训时间安排

 

                                                          202193



附件1:邵阳学院2021级新生入学报到摸排表.xlsx
附件2:邵阳学院2021级新生入学报到健康卡.docx
附件3:邵阳学院2021级新生入学行程登记表.xlsx
附件4:邵阳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学生新冠疫苗接种情况统计表.xlsx
附件5:邵阳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学生返校健康码情况统计表.xlsx
附件6:邵阳学院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及军训时间安排.docx
版权所有@2018邵阳学院学生工作处 all right reserved. 技术支持:嘉维信息科技